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深悟透 实干担当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嘉善路径

2017年07月10日14:05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7日上午,嘉善县委党校里传来铿锵有力的宣誓声,来自嘉善县西塘镇礼庙村的104名党员,身姿笔挺,右手握拳,重温入党誓词。这是嘉善县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的生动一幕。随后,党校的老师开展讲座,对于党员们特别关心的“五水共治”和环境治理问题,做了详细讲解,党员们埋头做着笔记。在这里,农村党员们将进行为期一天的培训。

今年以来,该县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组织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以学为基础,淬炼党员“精气神”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学深方能悟透,根深才能叶茂。在礼庙村党员的培训中,72岁的老党员李维友是第一次来县里的党校上课,除了新鲜感,更多了一份严谨和认真。他仔细听了党校老师讲“五水共治”和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在讨论中讲起了礼庙村的情况。“村里环境靠大家,我们党员更要带好头。”李维友当过22年村干部,说起礼庙村的情况,如数家珍。18个自然村,他个个记在心上,哪个村的环境卫生不好,他就带头去清理,上月25日,他带头清理了礼庙村文化礼堂一旁的河岸。“现在,村里配了三支保洁队伍,环境卫生专人专管,效果明显。”李维友笑着说。

6月28日,大云镇大云村的80名农村党员除了到县委党校培训外,还在村党总支书记的带领下,来到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革命圣地,追溯红色记忆,感受红船精神。纪念馆内,党员们驻足细观书籍、照片、遗物等珍贵史料。大家眼前仿佛展开了一幅党90多年战斗历程的生动历史画卷,南湖红船、虎门销烟、嘉兴火车站等复原场景,使人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那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的一刻,涌起无限的爱国情怀。

“许多普通党员特别是农村党员、两新组织党员,从没到过县城的党校学习。”嘉善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针对这一情况,今年该县部署开展了“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大轮训工作,组织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员进党校学习,计划用3年时间让全县2万多名党员都到党校上一次党课,农村党员“两学一做”轮训示范班已率先于今年5月底开始举行,这也是嘉善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内容。

兵法讲:“有气则实,实则勇;无气则虚,虚则怯。”有了精气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反之,就会士气低落,丧失斗志,未战即输。嘉善县“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为农村党员经常性教育进行了生动的实践,进一步淬炼基层党员的“精气神”。

以做为要义,激发党员“勇担当”

“两学一做”落点在做,学习过后如何将党员的作用发挥到最大,这是推进“两学一做”再深化的题中之义。嘉善县创新建立了党员河段长、党员路长、党员片区长的“三长”制度,结合治水剿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发挥好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

党员河(段)长,顾名思义就是“党员包干河道或者河段”,通过定段包干、定时巡查,如发现有疑似劣五类水河道的,第一时间将照片发送至县“五水共治”微信公众号或微信群,同时通知镇级河长或村级河长处置,发现垃圾河、违法侵占水域或其他污染河道情况的,都要及时向镇级或村级汇报,并通知镇(街道)治水办。并且,在今年4月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过程中,几乎每一位参选者都对村(社区)的水环境治理作出承诺,基层党员纷纷将剿劣融入了自己的日常生活。

干窑镇是该县最早试行党员河(段)长制度的乡镇。在干窑镇长生村中江泾的西浜,经常可以看到俞雪金的身影。俞雪金是一位党员河长,他时常套上高筒靴,拿上长撩钩,操起小网兜,沿着西浜巡查,看见河面上漂浮的垃圾,他会用网兜捞起,扔进路边的垃圾桶。他还发动村民一起参与河道保洁,带着邻里一块儿巡河。目前,嘉善县1400条河道纳入了党员河(段)长巡河范围。“广大党员河(段)长充分发挥‘治’、‘管’、‘保’功能,起到了‘民间河长’、‘第二河长’的带头模范作用,以众人之力托举嘉善水清、岸绿、流畅、景美的新貌。”嘉善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有党员河长,就有党员路长。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文明城市形象,嘉善县对道路实施了“党员路长制”管理。西塘交警中队队长唐伟新的微信里有人传来一张图片,上面显示在南苑路南侧有乱停车现象,他立即拨通了执勤交警电话前去处理。传来这张照片的人是南苑路的“党员路长”张海斌。他向记者解释道:“古镇西塘的旅游最为出名,来往车辆多,乱停车现象也跟着增加。”

南苑路是贯穿西塘镇的一条主干道路。在南苑路口,树立着一块公示牌,对“党员路长”的信息、主要职责、监督电话进行公示。“党员路长”对责任路段的公路、附属设施、路容路貌、交通秩序、绿化管理和环境卫生等实施全面监督,每周对责任路段进行一次督导,主要负责问题的搜集和发现,并督促有关部门对突出问题进行整改。

如果说党员河长、路长是“专科门诊”,那党员片区长可就是“综合门诊”。在魏塘街道的魏中村有这样一支党员片区长队伍,他们负责对集镇的乱停车、乱堆物、乱摆摊、乱张贴、乱占道、乱竖牌等现象进行整治,负责对沿街商户的经营秩序、店招店牌进行整治,负责日常卫生保洁进行督查指导,还要320国道沿线卫生保洁工作和“三乱”现象整治工作。

戴上小红帽,穿上红马甲,一身“红”是63岁的老党员殳志英每日着装的标配。她就是魏中村的一名党员片区长,里泽集镇、宏泽路、渔民村、西江泾片区都归她管。做好一名党员片区长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特别是魏中村(里泽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以来,工作量成倍增加。搬砖头、铲垃圾、抬木头、搬废筒,殳志英每日都奋战在片区里的环境卫生第一线。“把村里环境搞好也是为大家,我付出一些没关系。”村里的各类大小事情,她都愿意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用自己一颗火热赤诚的心,点燃了村民心中的太阳,大家都亲切的称呼她为“志英婶”。

今年以来,该县深入推进“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深化党(工)委书记领办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制度,进一步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基层党建下基层抓的理念,探索建立各领域基层党建任务清单、督查清单,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今年嘉善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座谈会上,县委书记许晴就强调:“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上、体现在促进事业发展上、体现在实现群众满意上。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