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推动固本强基的接力传承

陈国栋

2017年07月10日14:02    

曾几何时,村级组织负重运行,一方面要下大气力对村民征收税费,一方面在各种检查评比中迎来送往,严格的组织生活却难以再现。这些基层管理的怪象,让一些老党员觉得跟时代脱节,以至于他们在村级活动中不愿发声。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从八项规定入手,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建设,把压力传导到基层,党风政风,民风村风,处处清风劲吹。在基层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一批老党员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群众感叹:党的优良传统又回来了!

宏伟的目标凝聚人心,时代的召唤催人奋进。为百姓谋利益,以党性践诺言,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时代强音响彻神州大地千山万仞。建成小康中国需要广聚民智民力,推动基层“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需要干群同心。今天,神州号巨轮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扬帆竞发,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在条件艰苦的基层农村,一批老支书在带领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征程中铸就忠诚品格,锤炼坚强党性,坚守价值追求,从村支书岗位卸任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树立起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关键节点,把一批经验丰富、威望高、有热情的退休村支书发现出来并使用好,意义重大,势在必行。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中央的精准扶贫政策,要成为入脑入心的致富良策,激发内生动力的对症良方,除了媒体的广泛宣传外,更需乡情乡音的精准诠释,需要身体力行的无声示范。让老支书成为“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员”,让身边人讲身边事,无疑有着循循善诱、潜移默化的作用与效果。老支书本身就是基层党建的参与者实践者,同时,他们的奋斗经历又是一部党的光荣历史的活教材,让他们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既可以让大家看到合格的标准,又能感受榜样的力量,推动固本强基的接力传承。转型时期,矛盾交织。在执法部门的职能职责还没有完全覆盖的地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新问题,我们绕不开也躲不过,必须依靠一批德高望重、熟悉情况的老支书“信访维稳调解员”出来主持公道,化解矛盾,弥合职能界定的缝隙,凝聚远行的力量。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接力探索的结果。发现并用好一批老支书“三员”,是“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的具体体现,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正在小康征程上创造业绩、追逐辉煌。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