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南长沙县以微信为载体惠民办实事 

群众线上下单 干部线下服务

2017年07月10日14: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群众线上下单 干部线下服务

  去年以来,湖南长沙县主动适应“互联网+”形势,以微信为载体,把主要用于服务业的O2O商业模式引入党建服务中,有效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该县创新微信建群四级分组、信息传递四级分流、问题整理四级分类、事务处理四级分办的“四级四分”办事方法,逐步建立起四级联动、上下互动、覆盖全县、高效便捷的党建O2O服务体系。当前,全县18个镇(街道)共建立微信群2106个,覆盖基层党员群众68668人,通过发送语音、视频、图片和文章,实时、实地、实效进行一系列党建活动,让党员随时随地参与学习教育、接受组织管理,解决外出流动党员、部分老党员联系难、管理难、组织难、活动难等问题。

  党建O2O服务模式,让群众线上点菜下单,党员干部线下接单服务。线上,每个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都有后台管理人员,对群众的问题及时登记并线上移交给责任单位;线下,“民生快递员”和有关单位部门收到群众诉求件后,在第一时间走访、办理、回应。目前,共收到群众事项和诉求14637项,办理办结14100项,办结答复解决率达96%。同时,探索建立四级党建O2O服务站的实体服务平台,县设立党建O2O服务工作办公室,镇设立服务中心,村设立服务站,组设立服务点,提供家政服务、购买商品等方便、快捷的社会服务。建设一批高标准党建O2O线下服务示范站点,利用社会组织、专业团队为居民提供放心食品、净菜配送、水电气缴费、电器维修等多样化服务。

  该县建立“一把手抓党建O2O”制度,把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每月通报定期公布服务平台事项的受理率、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成立督查组,对要求办理事项在微信群内全程公示并进行督促检查,让各单位在工作中晒出成绩、比出差距、干出实绩。对推动党建O2O服务中想办法、有措施、见成效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推介经验。(通讯员 长组)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