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扶贫扎沃土 蒲花向阳开——记黑龙江拜泉县三道镇和乐村第一书记范光来

2017年07月10日13: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扶贫扎沃土 蒲花向阳开

  2015年9月,范光来主动申请,经过组织推荐,从省城哈尔滨到国家级贫困县拜泉县三道镇和乐村担任第一书记,仿佛一粒蒲公英的种子,在这片土地上迅速扎根。

  走田间,到菜园,出猪场,进羊圈,钻树林,看大棚,坐炕头,上饭桌……风雨无阻每天入户成为范光来的必修课。帮忙跑贷款、找法律援助、带村民看病……只要是村民的事儿,他有求必应。

  “扶贫必扶智”。为做好“扶智”工作,范光来首先发挥媒体人的优势,注册“驻村第一书记日记”微信公众号,把每天驻村工作的经历和思考以日记的形式发布出去,希望借助新媒体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随后,他募集来万余册科普读物、科普挂图和数百台收音机,挨家挨户发给村民;在村部设立科普大讲堂,邀请各方面专家定期到村里开讲座。为建立长效科普机制,他请朋友捐了20台全新电脑,创建“互联网+乡村电子阅览室”,手把手教村民上网;为丰富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他还找人捐赠了7套音响,茶余饭后带村民一起扭秧歌、跳广场舞……

  在他的努力下,和乐村村民不再因循守旧,对摆脱贫困、走向富裕也有了信心和干劲儿,怎么种地能够增产增收、养什么能赚钱成了大家最热衷的话题。全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和乐村林地丰富,村民几乎家家都有养猪经验。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范光来认为可以整合这些优势资源,发展林下黑猪养殖。

  为了不让贫困户承受任何市场风险,他确定院社(合作社)合作、社企联合的发展模式。几经辗转,他找到省内黑猪养殖龙头企业——黑龙江信诚龙牧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徐晓宏。说方案、讲策划、做路演……前后谈了近十次,因为没有赢利点,企业不为所动。他越挫越勇,最后打出感情牌:把企业负责人请到村里,实地走访贫困户。农民出身的徐晓宏被深深触动了,当即决定免费提供仔猪、饲料,保底价回购黑猪,拿出近200万扶贫专项资金让贫困户锁定收益,用一年保姆式的扶持,让村民掌握技术,从而获得造血能力。

  范光来立即组织贫困户注册成立了“拜泉县和乐林下生态黑猪饲养专业合作社”,启动了林下黑猪养殖基地的建设,和乐村正式进入“一猪两节三旅游”的精准脱贫模式。

  在林下黑猪养殖项目中,合作社分给每户入股贫困户3头黑猪,提供饲料和技术支持,贫困户在黑猪长到220-240斤交回合作社时,将获得7000元红利。

  为增加村民收入,自黑猪入栏之日起,范光来通过新媒体进行众筹销售。在第一批黑猪出栏时,和乐村推出了“和乐年猪节”,邀请参与众筹的消费者到和乐村吃“杀猪菜”,逛“和乐年货大集”,买贫困户饲养的林下蹓跶鸡、水库鸭和森林鹅,还有冻豆腐和粘豆包……

  依托350亩林地、村落和水库,范光来带领和乐村打造原生态的自驾游、乡村休闲游和摄影油画采风游基地,同时筹建“农家乐”餐饮服务和“农家火炕客栈”。

  在范光来的带领下,和乐村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立体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在和村民共同摸爬滚打中,范光来把全部心血都投入到了脱贫攻坚事业。那份情愫正如他在日记中写的:“这儿已成为我生命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将来不管在哪儿,和乐村都是我深深思念的家乡!”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