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核动力”成非公企业发展新引擎

2017年07月10日13:53    

中国共产党不仅在国家发展宏观执政上具有先进性,在新时期非公有制企业发展上,同样可以发挥其先进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抓好“两个覆盖”、发挥好党组织“两个作用”、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很重要。在非公企业中开展党的建设,这是加快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和根本保证,也是中国企业快速崛起的重要原因。91金融党支部自成立以来,经过数年的基层党建工作的摸索创新,逐渐形成“党工团三位一体”的党建体系,把党的建设逐步融入到企业经营和管理及文化等各个方面,逐步形成党的建设与企发展相融合的新局面、把党的政策方针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把党员组织的先进性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人才优势、把党的思想方法的先进性转化为企业和谐发展的动力。

党建+党员引领,成企业发展人才来源库

丰富党建形式,不断探索创新性党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组织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内部发挥引领作用。“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提升党员引领能力。重走长征路,深入学习井冈山精神、定期参观像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学习共产党的先进精神、把党建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进来指导企业党建工作,并不断消化吸收,促进具有非公企业特色的党建理论创新。其次,推行“双培”机制,创建党员先锋岗。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员工、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合格党员,促使企业更多的青年向党组织靠拢。设立党员先锋岗,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产品研发、市场推广、运营管理等领域带头实干创造新业绩,逐渐成长为企业核心人才骨干。

党的思想方法先进性,解决企业管理难题

党的理想信念、群众路线和思想方法,最能激励人、最能团结人、最能凝聚人。随着非公企业的迅速发展,人员规模不断壮大,人员管理成了棘手的问题,开展企业党组织建设,正是依靠党先进的思想方法,解决管理困难,促进和谐,稳定队伍,实现持续高速发展。众多非公企业的员工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行业,思想与观念有明显的差异化。建立“学习型组织”和党员生活会等线下学习基地,开通党建云平台、开设91金融党支部微信公众号等线上阵地,把党的“前进”精神与“红色”文化相结合,抓党建,建工会,促团建,形成“三位一体”独特的非公企业文化,使得企业员工思路更清晰、思想更统一、工作目标更明确。

党的方针政策是企业最大发展机遇

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是充分分析了中国社会、经济的实际情况后提出的,它集中了全党智慧,最具科学性、全局性、前瞻性和导向性。把握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企业就能捕捉到发展机遇,明确发展方向。开展党建工作,有助于提高企业重大管理与发展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企业发展过程中对重大事件的处理都离不开对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的学习和领会。企业党组领导及企业当家人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的精神过程中,不断调整思路,明确发展新定位,找到改革发展的新机遇。“坚定信念听党话,毫不动摇跟党走”,一直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最强音,党建“核动力”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引擎。

党建工作引发“红色效应” 企业梦助力中国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成长起来的民族企业,有责任和义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努力。民营企业必须看到,在生产和获得经济效益的过程中,占用和消耗了大量社会和自然资源,因此,社会责任是非公企业要履行的责任和义务。同时,非公企业以党员队伍为先锋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引发“红色效应”,提升了形象、赢得了好评,获得了社会公信力,为企业积累了看不见的社会资源。实践证明,非公企业开展党的建设是企业成长的无形资产,是企业发展的组织保障。党建正在引发“红色效应”,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引擎,只有把党建工作做好,企业的大船才会有充足的马力行的更稳走的更远,才能让新时期企业发展梦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91金融党支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