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白城打出严防“带病提拔”组合拳 

干部任前“三审三查三听三告”

孙德刚 姚才

2017年07月10日13: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干部任前“三审三查三听三告”

  去年以来,吉林白城市强化任前把关,打出干部任前“三审三查三听三告”组合拳,严防干部“带病提拔”。

  “三审”,即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审计、组织部门内部审核和向上级组织部门报审。该市坚持对考察对象中的一把手、分管财务副职和财务负责人等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出台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会商研判例会制度,强化对干部履行经济职责行为的研判和处理,严把干部的经济关。认真开展内部审核,坚持问题导向,对干部职数超空、人选资格条件、考察考核等方面进行内部会诊、联审把关,坚决把有硬伤的干部挡在门外。严格按规定向上级报审,做到没有向上级报告或者报告后未经上级批复同意的,坚决不上会讨论决定。通过“三审”,该市先后有2名人选被取消任用。

  “三查”,即干部档案审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信访举报调查。该市坚持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严把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对档案造假或存疑的,坚决不用。严格执行“凡提必核”,严查干部个人家事、家产,对漏报情节较重或者不如实向组织报告的,坚决不用,并进行严肃处理。对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对经查属实或者尚未查清的,坚决取消或暂缓任用。通过“三查”,该市共有6名人选被取消任用。

  “三听”,即听考察组、听纪检机关、听上级分管领导和单位意见。该市坚持部长办公会听取干部考察组意见,深入了解干部的德才、廉政、口碑等方面表现,充分讨论、发表意见,做到互相印证,对干部作出客观公正评价。坚持纪检机关意见必听,把好干部廉洁自律关,对廉洁方面存在问题的一票否决。认真听取部门分管市级领导和上级协管部门意见,充分发扬民主,多方面、多角度听取意见建议,力求考准考实干部,为干部任用提供有效参考依据。

  “三告”,即发布考察预告、廉政事项报告、任前公告。该市在干部考察前发布考察预告,保证考察预告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留出充裕的时间深入考察,充分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反映。实行拟提拔干部廉政事项报告制度,要求人选对是否在公务活动中存在接受现金、有价证券,经商办企业,违规兼职取酬,公款旅游,借机敛财等8个方面作出承诺并进行公示。严格执行任职前公告,对接到的举报反映严格调查核实,给出任用具体意见。通过“三告”,该市进一步拓宽干部群众和社会监督的渠道,对干部进行多重考验,进一步增强了选人用人的透明度和公信度。(通讯员 孙德刚 姚才)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