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地税首创党建工作“三册一表”

实现全系统1345个党支部、1.86万名党员组织生活规范化 

2017年07月07日16:1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地税首创党建工作“三册一表”

“36项党建重点工作规程、10项党内重要活动、8大组织生活制度及12项重点组织生活记录,全都详尽清晰地列明在这份‘三册一表’当中,大家人手一份照着做,支部组织生活更加规范了。”广东地税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冯绍伍向笔者展示他手里的这套“三册一表”,金色的封面上一枚鲜红的党徽分外夺目。

广东省地税局党组牢固树立从严治党理念,高度重视党建基础性工作,针对地税系统实行垂直管理、点多线长队伍大的实际,组织系统内党建业务骨干创新编制党建工作“三册一表”(党组织工作手册、党员手册、党务工作记录本、基层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指引),发放到全省地税系统1345个党支部和1.86万名党员手中,并在全系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专门开展了“三册一表”使用培训,提高运用覆盖面,有效实现全系统各级党组织组织生活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党务工作“指南针”

李朋林是珠海地税市局机关第二党支部新当选的组织委员。作为一名党务工作“新手”,他告诉笔者:“走马上任之初对工作没什么底。省局编制的这套‘三册一表’真是‘及时雨’,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和《基层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指引》让我对党建工作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开展支部组织生活心里有底了。”

据悉,《广东地税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归纳整理了基层党组织工作最常用的36项重点工作规程及方法,并进行流程化分解、可视化表达,同时统一归纳和制作会议决议、报告、请示、批复等各种标准化党务文书模板,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清晰指引。《基层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指引》则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进行细化,明确了每项制度的主要内容、具体程序、考核周期、考核标准、考核依据等内容,实现对于基层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

广东地税基层工作处(机关党办)处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绍乐表示:“针对基层反映党务工作‘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做好’的问题,这套‘三册一表’,就是给地税系统广大党务工作者和党员提供的科学的工作指引。”

党员情况“全记录”

长24.2cm,宽17cm,笔者眼前这本107页的小册子《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党员手册》,设计庄重简洁、便于携带。手册实行编号管理,一名党员、一本手册、一个编号,既方便党员本人记录管理,也方便组织随时抽查。

据《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党员手册》显示,该手册包括基本信息、党员义务、党员权利、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记录卡、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记录、交纳党费情况、完成党组织交办重点难点工作情况表、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获得表彰奖励情况、受到纪律处分情况等10个方面的内容,有效实现对党员参加党内各种活动的全过程记实。

“每天《党员手册》都放置在我的案头,翻看着里面记录自己参加的每一次组织生活会、交纳的每一笔党费、完成的每一项组织交办的重难点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党员我感到非常自豪!”东莞洪梅地税分局党支部党员吴钟璇说。

组织生活“一本通”

以往党支部过组织生活一般拿普通笔记本做记录,即便是印制了专门的笔记本也不过是统一了封面,增加了党支部名称及党员名册表。相较而言,广东地税编制的《党务工作记录本》不仅每本编号,而且体例更科学、内容更贴近基层党支部的日常组织生活。

据介绍,《党务工作记录本》包括党组织基本情况、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三会一课”基本流程、党员花名册、组织生活情况表、省局领导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表、完成党组织交办重点难点工作情况表、组织生活记录、党建工作检查考核评比情况、党费收缴登记表等12个方面的内容,对党组织开展各项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全过程记实,为考核党支部日常党建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作为一位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务工作者,惠州惠东县地税党委办主任陶秀梅说:“以前的党务工作记录本只是一本会议记录,现在新记录本不但列明‘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还设置有党员花名册、党费收缴记录、组织生活记录等等,非常全面实用!”(成津湘 罗岳艺)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