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派来了好干部

——第一书记用心扎根基层服务农村

2017年07月07日14: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派来了好干部

  “这本书既为组织部门如何精准选派、精心培育、精细管理提供标准参数和方法指导,又为第一书记履行职责做好工作提供行动指南和秘籍攻略。”

  “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了许多第一书记破解农村基层党建与扶贫难题的精彩实践和成功经验,很多工作中的困惑和发展中的难题,都能从中找到症结、理清思路。”

  ……

  近日,党建读物出版社在江苏南通市、江西赣州市相继召开《怎样选派与当好驻村第一书记》出版座谈会。作为党的干部工作读物基础工程系列丛书之一、全面反映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指导用书,该书获得出席座谈会的组织部门、第一书记代表一致点赞。

  大家认为,此书之所以“有共鸣”“很解渴”“很实用”,是因为它是“干这事儿的人写给要干这事儿的人”。

  选派第一书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抓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

  从书中19个省(区、市)50多个案例可以看出,近年来,各地各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探索破解了选人不优、对接农村需求不准,职责不明、管理不严等难题;广大第一书记牢记职责使命,扎根农村,与基层党员群众同甘苦共奋斗,被誉为“党派来的好干部”“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精准选派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早在2001年,安徽就从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分批选派党员干部到难点村、贫困村、后进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或书记。2010年以来,江苏南通市选派近千名党员干部到“三弱两重”村担任第一书记。2012年,陕西铜川市为解决后进村发展难题,开始探索选派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工作。

  自发探索往往源于现实需要。针对一些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等实际问题,选派第一书记可谓一举多得,“是有利于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培养锻炼干部的举措”。

  2015年4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从全国层面部署推动选派第一书记工作,标志着选派第一书记工作由自选动作升级为规定动作。

  目前,全国共有19.5万名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实现了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

  这些第一书记是如何选出来的?能力是否达标?怎样确保“适销对路”?书中第一章开宗明义告诉我们,选派环节必须严格标准程序,择优选人,精准配对。

  根据《通知》要求,第一书记的基本条件应包括政治素质好、有较强工作能力、敢于担当、不怕吃苦等一系列要求。各地在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对标准进一步细化,认真把好人选政治关、品行关、廉政关和能力关。江苏实行“三优先”,即后备干部、工作表现突出且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优先,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的优先,愿意回原籍原乡原村任职的优先。江西提出“四不派”要求,对基层工作不熟的不派、政治素质不强的不派、组织协调能力不强的不派、工作作风不实的不派。新疆、西藏要求第一书记必须懂“双语”。

  射箭要看靶子,弹琴要看听众。各地各单位坚持因村派人,对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选派熟悉党建业务、组织领导能力强的干部;对贫困村,选派懂产业发展、善精准扶贫的干部;对矛盾突出村,选派熟悉法律、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天津、上海、湖北、云南等地组织专门力量摸底排查基层需求和干部队伍情况,通过双向选择、供需对接,“菜单式”遴选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努力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严管厚爱

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有的怀有“镀金”思想,驻村任职浮在面上;有的怕被原单位遗忘,“身在曹营心在汉”;有的谋事少抓手、干事缺资源,不出实绩……针对第一书记这些“下不去、待不住、干不好”的问题,各地建立健全机制,切实做到“精心培育、精细管理”,并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目前,天津、辽宁、广东等20多个地区从省级层面,出台了第一书记管理办法。

  为防止出现“管理真空”,第一书记由县级党委组织部、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共同管理,构建起立体式管理体系。湖南实行由省市委组织部统筹管理、县区委组织部统一管理、乡镇党委直接管理、选派单位协助管理的四重管理机制。四川广安市给派员单位、乡镇党委、第一书记三方列出负面清单、划明红线,集聚工作合力。

  书中大量案例显示,各地普遍建立了第一书记公开承诺、工作例会、定期汇报、请假销假、廉洁自律等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北京、吉林、宁夏等地明确规定第一书记每月在村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江西赣州市出台“一次不在岗,三年不得提拔”铁律。河北、海南等地通过巡回督导、电话查岗、随机调研等形式,督查第一书记在岗履职情况。广西钦州市、甘肃武山县等地通过手机APP和微信平台等,随时查看第一书记工作动态,对到岗履职不到位的谈话提醒,督促整改。

  用好考核指挥棒,防止待在村里混日子。江苏、新疆等地建立日常考核、季度观摩、半年考评、年度总评的综合评价办法。黑龙江嫩江县为考准第一书记工作实绩,深入所在村的项目、产业、扶贫对象家中现场查看。

  对考核不达标和日常发现不胜任现职的第一书记,如何处理?青海、贵州、浙江等地出台第一书记召回或动态调整制度,明确不胜任情况的类型、范围,以及召回的程序和方法。两年来,全国7000多名第一书记被召回调整。安徽滁州市等地还明确规定,被召回第一书记两年内不得提拔。

  第一书记在一线打硬仗,要严管一层,又厚爱一分。各地积极健全第一书记激励保障机制:任职期间原单位职级、待遇不变,给予适当生活补贴,办理意外险,解除后顾之忧;从财政资金中安排工作经费,从扶贫资金中安排帮扶经费,派出单位与第一书记进行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加大帮助支持;对表现优秀的第一书记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激发干事热情。内蒙古、江西等地实行晋职晋级、职称评定、评选先进、提拔使用同等条件下“四个优先”。

四箭齐发

留下“带不走的工作队”

  “我当了18年警察,干了14年水务,可以说是常与基层打交道,但来当第一书记仍不知道怎么干。”江西龙南县水利局驻临塘乡临江村第一书记刘聪坦言刚驻村时的迷茫。

  第一书记到村究竟要做什么?怎么干?

  《通知》要求,第一书记要承担起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四项主要职责任务。

  为确保“四箭齐发”,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职责要求。山东提出,第一书记要当好“三个工作队”,即党的政策宣传队、农村党建工作队、脱贫致富服务队;海南要求,第一书记要“四帮”,帮党建、帮发展、帮民生、帮稳定。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广大第一书记坚持把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首要任务,筑牢战斗堡垒。国家工商总局驻黑龙江抚远市通江乡东安村第一书记李世杰,通过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夜学充电、夜访查情、夜谈交心”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安徽省地税局杨传杰,在担任涡阳县义门镇小辛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期间,从物色培养村书记入手抓班子带队伍,组织村“两委”干部外出培训,健全班子民主科学决策机制,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在脱贫攻坚战主战场,第一书记打头阵、当尖兵,团结带领群众找良方、拔穷根。国务院扶贫办驻贵州雷山县郎德镇南猛村第一书记刘为,跑遍全村后,为194户村民每户建立一份扶贫档案,因地制宜引导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一年多就为全村增收30余万元。在第一书记的精心“培育”下,引进村的产业项目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各地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让贫困村脱胎换骨展新颜。

  同时,许多第一书记带领村级组织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民事村办等工作,关心关爱贫困户、五保户、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从制度建设入手,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村规民约,提升村民自治水平。

  对“怎样当好第一书记”这个问题,书中通过回答62个分问题做出解答,广大第一书记在基层用激情和赤诚践行承诺,用拼搏与奉献推动脱贫攻坚,用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给出了实践答案。(王军)

 

  安徽太湖县晋熙镇九龙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杨传杰(右)为贫困户建养鸡场。

  在第一书记丁龙广的推动下,山西宁武县阳方口镇阳方村推广机械化种植。

  党建读物出版社在江苏南通市召开《怎样选派与当好驻村第一书记》出版座谈会。

  江苏南通市通州区川姜镇保障村第一书记石星恺(中)组织村民趣味运动会。

  贵州雷山县郎德镇南猛村第一书记刘为(中)为村合作社领取营业执照。

  湖南平江县横冲村第一书记高杰(中)走访村民,倾听意见。

  江苏如东县曹埠镇下漫村第一书记於琳琳(左三)给留守儿童讲故事。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