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村务联议 产业联兴

贵州天柱跨省联合党总支抱团脱贫

2017年07月07日13: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贵州天柱跨省联合党总支抱团脱贫

  近年来,贵州天柱县打破省际界限,与湖南会同县、靖州县跨省建立总支联建、村务联议、活动联谊、产业联兴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着力破解跨省边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难、跨区域事务管理难、感情联络难、生产发展难四大难题,实现“1+1>2”增倍效益。

总支联建异域“一家亲”

  “走的是贵州的路,看的是湖南的山!”以前天柱县地湖乡岩古村的村民总是这样念叨。由于毗邻湖南靖县大堡子镇的上河村、江冲村和会同县地灵乡的桥冲村及广坪镇的羊角坪村、大湾村,六村地界互相交叉,被当地人称为“插花地带”。一直以来,六村因道路、交通、水源、山林、田地等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经常发生矛盾纠纷。

  为切实解决六村关系不冷不热,内耗严重,党支部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在不改变原有行政隶属关系和村民户籍前提下,2015年1月29日六村党组织成立湘黔朝阳联合党总支,双方民主推荐7人组成联合总支委员。

  “山同美,水同源,人同族,一衣带水,山水相连。”自从六村有了联合党总支,村寨两省侗、苗族同胞和谐相处,亲如一家。桥冲村党员欧阳可林去世,岩古村党员吴宜权带领全村党员去“坐夜”;岩古村83岁的吴宜华膝下无儿无女,羊角坪村党员吴文才义务为他挑水、洗衣、做饭,风雨无阻……湘黔边界演绎着一段段党员帮扶的佳话。

村务联议善解“疙瘩事”

  因湘黔两地政策有些差异,在贯彻落实村级事务中难免出现冲突。为此,湘黔朝阳联合党总支组织召开群众大会,制定并推行村民联合议事制度,综合协调村级党务、村务上的重大问题,对产业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政策和民族文化交流等进行民主协调、民主讨论,最后确定实施。

  村民联合议事制度的出台,跨省联合党总支催化润滑作用得以发挥。“你是湖南的,我是贵州的。”这些格格不入的话语,在边界村民中逐渐淡出,边界群众气更顺了,心头的疙瘩也消了。近年来,联合党总支针对六村的吃水问题、修路问题、山林问题等组织“联议”20余次,参与群众近万人。

活动联谊唱响“和睦曲”

  “声声鞭炮响,苗侗情歌扬。村寨联谊曲,和睦树新风。”这是岩古村群众与靖州县上河村、江冲村和会同县桥冲村、羊角坪村、大湾村等5个接边村寨开展“湘黔边民春节联欢会”的场景。

  品佳酿,唠家常,唱情歌,结良友。岩古村周边接边村寨之间每年举办“四十八寨歌节”“三月三”“九九”等节日活动,各村相互邀约共庆节日,通过节日交流,六村和睦相处,其乐融融。村寨间还不定期开展灯笼会、篮球赛、广场舞等喜闻乐见的联谊活动,变“结仇”为“结亲”、变“打架”为“打球”,变“散力”为“合力”,变“动武”为“跳舞”,构建和睦邻寨关系。

产业联兴练好“致富经”

  多年来,六村群众以传统种植为主,种植零散,群众生活极为困窘。联合党总支成立后,如何拔掉穷根,成为总支委员的共识和六村群众的普遍愿望。

  按照联合党总支“资源共享、产业联合”的方针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岩古、桥冲、羊角坪三村村民成立“鑫旺养猪专业合作社”,10名贫困党员、五保户集体养猪300头,售卖第一批毛猪收入达25万元。2015年5月,六村溪流处多点发现珍稀野生保护植物——龙虾花。于是联合党总支成立龙虾花保护协会,组织群众人工种植龙虾花。现今,前来赏花、垂钓、品农家乐的八方游客络绎不绝,群众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2016年3月,岩古、羊角坪两村14户贫困党员、贫困户又成立香提种植项目合作社,种植50余亩香提,年产值将达100万元左右。

  为了便于六村群众出行和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六村群众在联合党总支的带领下,以决战脱贫攻坚的勇气,决胜同步小康的信心,继续前进……金睿轩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