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从严落到日常和关键处

河南西平“七审三访”选准干部

2017年07月07日13: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河南西平“七审三访”选准干部

  去年以来,河南西平县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着眼于任前把关和责任倒追,切实把从严管理干部要求贯彻到日常和关键处,以“七审三访”考准干部,防止“带病提拔”。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日常谈心谈话107人次,约谈提醒工作不力干部9人次,3名干部被暂缓任用。

  该县坚持关口前移,强化干部日常管理,消除“病源”。由组织部门每月通过走访调研、工作督导、意见征集、座谈会、旁听党委会和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对领导干部日常履职情况、完成重点工作情况、班子运转情况等进行近距离深入了解,建立领导干部日常工作纪实。对发现的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通过约谈、限期整改等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搭建干部监督短信平台、网络邮箱、政务微博、网络舆情收集“四位一体”的信息收集平台,同时每季度与纪检、信访等部门沟通联系汇总信息,坚持一人一档原则建立领导干部负面清单。完善常态化约谈提醒制度,坚持全员覆盖、突出重点,分层分类落实谈话责任、明确谈话内容、加强督促检查。积极搭建组织与干部双向约谈平台,做到新进领导班子成员必谈、干部职务变动必谈、群众有反映必谈等“十必谈”,切实构建干部思想与诉求表达机制、干部苗头性问题纠正机制。

  在干部任前考察阶段,该县坚持做到“七审三访”,确保全方位、多层次考准考实干部。由组织部门牵头,联合人事、公安、计生、纪检、信访等部门,对考察对象拟任岗位编制和领导职数情况、违法违纪记录情况、信访举报问题情况、“三龄两历一身份”等档案材料情况、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等七方面内容进行逐项核查。对在审查中发现问题的干部,在问题查清前一律暂缓或取消提拔任用。组织考察组成员对被考察对象家庭情况、邻里关系、联系帮扶对象进行登门访问,采取实地查看、面谈交流、填写征集意见表等方式多角度为干部“画像”,详细了解被考察对象“八小时外”工作、生活情况,对发现存在生活奢靡、迷信宗教、缺乏群众基础等12类问题的干部,一律取消任用。

  该县建立常态化的倒查机制,对任职后发现工作严重失职、任前存在重大问题或一年内出现严重问题的领导干部,坚持从动议提名、考察考核、讨论决定等各个环节查找原因,实行“三查三究”倒追责任。“三查”即查选拔任用时的条件、资格和程序是否符合规定,查相关责任人是否存在失职渎职现象,查是否存在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伪造档案资料现象;“三究”即追究提名推荐人和单位的主体责任、考察人员的直接责任、监督管理部门的责任。根据“病情”深挖源头并分类诊断,视情节轻重对相关责任主体予以追责,对提拔任用前没有收到信访举报且考察、公示期没有相关反映的“隐性病情”,以纠正用人决定为主;对提拔任用前收到过信访举报,未经查核或查核不清仍然任用的“显性带病”,除要纠正用人决定外,还要依法给予责任主体人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通讯员 王永吉 康玲玲)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