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北“两新组织”党建发力 “百日攻坚”巩固两覆盖

2017年07月07日10: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百日攻坚”巩固两覆盖

  自4月起,河北启动实施了新一轮为期三个月的“百日攻坚”行动,强力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向更高目标更高质量迈进。

  开展新一轮排查摸底,突出一个“准”字。以“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重新设计、细化完善统计表格,组织各市对辖区内所有登记注册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再进行一次网格化精准排查,注重把新注册的、前期摸排不到位漏统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及时纳入台账,对出现数据和人员变动的,动态登记更新。

  抓好“两个覆盖”巩固提升,突出一个“实”字。对新成立的党组织,及时跟进,加强联系指导,确保活动开展丰富多样、作用发挥有力及时;对已建立的党组织,指导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对联合党支部覆盖单位过多的,坚持分类施策、优化设置,能单独建立的全部单独建立,不能单独建立的切实发挥好联合党支部的各项功能;对尚未组建党组织的单位逐个做工作,做到应建必建、应建尽建。

  分类实施教育培训,突出一个“专”字。按照“省级示范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县级兜底培训,乡镇经常性培训”原则,分别举办了全省市县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培训班、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园区综合(企业)党委负责同志及商务楼宇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社会团体类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等不同类型的班次,取得了扎实成效。

  强化督导检查问责,突出一个“严”字。实行“半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每季一抽查”制度,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定期派出专门督导组进行督导检查,有效杜绝“有支部无活动、有活动无实效”现象。对那些只挂牌子不管事,或者只解决待遇不组织活动的,作出组织调整建议;对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直接向市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发函,甚至约谈组织部长、工委书记;情节严重的,在全省范围通报批评。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突出一个“常”字。指导各市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开展“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科学发展”活动,通过争创“五星党组织”、建设网上“党员之家”、主题党日活动评选等活动方式,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形式,组织党员争当岗位能手和技术标兵。引导非公企业主动帮扶贫困村,截至目前,帮扶企业近1000家,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帮扶贫困村1020个,帮扶群众近60000户,帮助儿童2000余名。

  夯实党建活动基础保障,突出一个“强”字。督促各市县采取资源整合、企业自筹、上级党组织支持等办法,帮助党员数量较多、条件具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设标准化的单位党建活动阵地;对不具备单独建立活动场所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倡导国有企事业单位、机关和乡镇、村(社区)党组织与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场所共用,实现资源共享。(通讯员 冀组轩)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