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破除“四唯”用良将

2017年07月07日09:17    

习总书记指出,选好用好干部要打破“四唯”,做到“四不唯”,进一步加大好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打造“效能型”“实干型”“服务型”“互补型”的干部队伍,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破除唯票取人,就是破除一些干部当“老好人”。防止平时不务正业,拉帮派,搞圈子,争取“感情票”。只有克服“以票数论英雄”的唯票论,创新选人用人导向,促使干部“用心做事,用心干事,用心谋事”,而不是用心拉关系,才能让敢于担当、敢于创新的干部有更好更大的工作平台。

破除唯分取人,就是防止干部做“太平官”,一心只读圣诞书,两耳不闻窗外事,必然导致对实际工作能力的忽视,甚至部分干部有投机心理,工作不脚踏实地。只有克服”一考定音“的错误倾向,树立注重一线的导向,才能让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实践能力强的干部脱颖而出。

破除唯GDP取人,就是不允许大搞政绩工程,防止一些干部不着眼长远,大做表面文章,大搞形象、政绩工程,那样难免劳民伤财,有时还造成干部“带病提拔”。只有克服“数字出干部,干部出数字”的不良导向,树立科学发展的用人观念,坚持以环境和民生为主的差异化考核,才能使那些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的干部受到褒奖和重用。

破除唯年龄取人,就是不允许搞“一刀切”,防止选拔任用干部一味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只有扭转把“年龄硬杠杠”的错误作法,健全实用高效、公开公平、充满活力的干部配置机制,营造广纳贤才的“绿色通道”,不要硬性配备年轻干部,才能确保每个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得以调动。

当然,破除“四唯”,与民主测评、竞争性选拔、经济发展、干部年轻化并不矛盾。笔者认为,只要做到,不拘一格选人才、用人才,就能保证每个岗位的干部在政治上有奔头、在工作上有劲头,让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有了更宽广的舞台,自然也能够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能力,将更有利于四个文明建设。

(作者:湖北省蕲春县狮子镇政府 王剑)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