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巍山:念活“三字经”力促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速度”

2017年07月07日08:47    

云南巍山县把干部人才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通过念活激活“源头活水”、实施“‘提素’工程”、创新人才发展“三字经”,力促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速度”。

激活干部队伍“源头活水”。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坚持从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等人员中招考乡镇公务员,计划年内定向优秀大学生村官和村(社区)干部招录乡镇公务员3名。同时,严格按照州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加强和充实乡镇工作力量工作调研的通知》要求,引导领导干部向乡镇流动,上半年,调整选派101名综合素质好、实干精神强、组织协调能力强、身体健康、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充实到驻村扶贫工作队伍中,到新农村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增长才干,帮助群众解决最直接、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

实施干部队伍“‘提素’工程”。以完善制度促班子建设。重点运用好综合分析研判和谈心谈话制度,增强换届后干部队伍建设的前瞻性、主动性和科学性,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对换届后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调整。上半年,分2个批次提拔和平职调整领导干部68名,其中:提拔乡科级领导干部38名(正科14名,副科24名),平职交流乡科级领导干部30名(正科16名,副科14名)。通过调整,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要更趋合理,学历结构得到改善,形成以30—40岁为主体,兼顾培养年轻干部和保留部分工作经验丰富的45岁以上干部的合理配置。以“两学一做”促理论提升。以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采取中心组全面学、支部集中学、组织党员研讨学等方式,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开展中心组学习2次,撰写学习材料40余份,举办“干部讲坛”9场。县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县委常委率先垂范,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等集中讲党课135场次。以分类培训促能力提升。上半年,共选派108名干部参加省州调训;组织全县副科级及其以上领导干部参加5期时代前沿知识讲座专题学习。进一步调整充实了中共巍山县委干部教育委员会成员,完善工作机构。6月12—16日,举办了两期巍山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暨省州县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全县乡科级实职领导干部、村“两委”负责人、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共计916人参加培训。

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制定出台《巍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贯彻实施意见》,形成具有巍山特色的人才政策体系。开展优秀人才评选表彰工作,营造尊知重才、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认真开展第四届优秀高层次人才评选工作,共21名人才参与评选,7名优秀人才通过初审。认真落实云岭系列、白州系列人才培养选拔工程,以名医、教学名师、文化名家为主体的本土高层次人才培养得到加强;结合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把各类人才队伍的培训工作全面落到实处;以“加快电商发展,打造互联网经济新巍版”的目标为契机,以电商创业带头人为重点,以培养电商规模化生产经营的“专业户”和农民企业家为目标,积极开展电商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电商培训150余人次,其中有20多人已经有实体+淘宝店,30多人注册了微店。计划年内分巍山名师、巍山名医、巍山文化名家、巍山技术精英、巍山创业先锋、巍山乡土人才6个类型对30名优秀人才进行评选标准奖励。

(云南巍山党建云平台——中共巍山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