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党建业务齐抓 相融相促双赢

国家宗教局政策法规司

2017年07月06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政策法规司是国家宗教局负责研究制定综合性宗教政策法规并组织推动贯彻落实的部门。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司始终将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统筹推进,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措施配套,在全司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了中心工作的有效开展,真正实现了党建与业务的互利双赢。

严守政治纪律规矩

政法司党支部把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始终作为安身立命之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作出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部署后,政法司结合宗教界实际,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宗教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为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政法司根据宗教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宗教工作法治建设的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汇总整理了习近平关于宗教工作的论述。对于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只要是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不管领导交办与否,都毫不懈怠、积极主动地承担,以高标准严要求,保质保量地落实。即便不是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也以大局为重,只要局党组和局领导作出部署,不管困难多大,不讲条件,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忠实履行党员义务,自觉维护党的形象,从不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在与宗教界的交往中,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树立宗教干部的良好形象。结交宗教界的朋友,讲原则、讲感情,帮助他们及时澄清疑惑,增进对党、对有关政策法规的认识和了解,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注重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党建工作落实,除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和支委会外,还每周至少召开一次司例会,传达学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局党组及机关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的最新要求,结合政法司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加强组织建设,结合司领导班子调整之机,及时对支部进行了换届改选,选出了由司长和两位副司长组成的新一届支委。同时,指定1名党员担任党支部秘书,具体负责支部日常工作,增强了工作力量,为开展支部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国家相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等内容,不断深化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理解,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的过程中,还注意梳理涉及宗教工作的内容,整理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规国法中涉及宗教工作的内容摘编等材料。加强制度建设,为贯彻落实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以处为基础,分别成立了政研处党小组、法规处党小组,两个党小组坚持每个月开展一次活动。抓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好学习研讨、查摆整改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实干精神。在工作中,认真总结成功的经验做法,提炼出了“知行合一”支部工作法。

积极创新载体平台

政法司党支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推动两者的深度融合。经局机关党委批准,开展了政策咨询活动,即把党建工作与筹备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等重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就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中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不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到司里给支部全体党员作报告,与党员进行交流互动,答疑释惑。每次咨询活动,从邀请专家学者、局内发布通知、现场主持、编发新闻稿等各个环节,都交给青年党员负责,每人一场,轮流进行,促进了青年党员的成长进步,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还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采取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新形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分别建立了政法司和全国宗教政法工作微信群,成功搭建了学习分享和信息沟通的平台。

着力强化服务工作

政法司党支部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始终将为宗教界办实事、做好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会同相关部门两次下发通知,妥善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截至2013年底,全国宗教教职人员在自愿基础上,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6.5%,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9.6%,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和五保供养保障范围,做到了应保尽保,实现了社会保障体系对宗教教职人员的全覆盖;会同中央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意见》,切实解决宗教公益慈善组织登记注册难、享受优惠政策难等问题,明确宗教公益慈善组织与其他社会组织享受同等待遇,包括政府的资助补贴、用水用电价格优惠等;积极协调中国人民银行、国家质检总局分别下发通知,推动解决了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院校开立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和申领组织机构代码证问题。此外,还协调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明确对游览参观点内宗教活动场所所属的宗教教职人员及其工作人员、与游览参观点内宗教活动场所所属的宗教是同一宗教的宗教教职人员、或举行过入教仪式并持有效证件(如佛道教在家信徒的居士证、皈依证等)的同一宗教信教群众,应免收门票;按照中央有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精神,积极开展行政审批项目的清理工作,已取消和调整宗教事务方面的行政审批项目20项;专门制定下发了《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工作方案》,以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制定审批细则,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

自觉做到清正廉洁

政法司党支部突出抓好廉政教育,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以及国家宗教局相关规章制度,还通过组织学习中央通报精神、到北京监狱参观等方式,特别是通过发生在身边的违法违纪案件,对党员干部进行反面典型教育,促使党员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同时,从着眼于规范职权运行,对照自身职责,列出权力事项清单,编制每项权力的运行流程图。在此基础上,深入细致地进行排查,筛选廉政风险点,评估风险等级,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司领导班子能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严格遵守各项党规党纪,并按要求客观真实地向党组织报告个人事项,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截止目前,政法司从未出现任何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问题。

政法司党支部通过抓好党建工作,有力地推动了中心工作的开展,真正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双赢”,获得了中央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表彰,赢得了全局党员群众的尊重和信任。2014年,政法司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分别表彰为“中央国家机关党支部践行群众路线服务民生工作典型”“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届‘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先进集体”,法规处被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授予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政法司党支部分获“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国家宗教局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在国家宗教局开展的“四创建”活动中,政法司先后获得2011年“和谐奖”、2012年“创新奖”、2013年“协作奖”、2014年“乐学奖”,成为局机关唯一荣获四个创建活动奖项的单位。2015年再度荣获“创新奖”,从而成为局机关活动开展以来唯一连年获奖的单位;政法司政研处荣获2013年“乐学奖”,法规处荣获2013年“和谐奖”、2014年“协作奖”、2015年“乐学奖”。近年来,全司有10多人次荣获中央有关部门及局党组表彰。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