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袁曙宏: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

国务院法制办党组书记、副主任 袁曙宏

2017年07月06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聚集一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刚才,我们举行了新任职党员干部宪法宣誓仪式,表彰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此,我代表办党组向全办党员干部表示节日的祝贺!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诚挚的敬意!下面,我就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作为这次党课的题目,谈谈我的认识和体会,与同志们共勉。

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担当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无论古今中外,无论国家民族,从来不乏敢于担当的政治集团、典型人物和生动事例。但从来没有哪一个政党或群体,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敢于担当上所面对的挑战和风险如此之艰巨、付出的鲜血和生命如此之悲壮、涌出的人物和事例如此之普遍、持续的时间和过程如此之长久、创造的业绩和成就如此之辉煌。可以说,中国共产党96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前仆后继、浴血奋斗,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

一、敢于担当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优秀品格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以来,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经90多年的辉煌岁月,大体走过了三个“三十年”左右的伟大征程。在这三个“三十年”的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虽然有着不同的时代背景和历史任务,但贯穿始终的都是无私无畏、砥柱中流、为中国人民的利益英勇奋斗的政治本色和鲜明品格。

(一)在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都没有完成的事业。中国共产党人从诞生那一天起就勇敢地挑起了这一历史重任,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救人民于水火。

在近30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一次次遭受挫败又一次次英勇奋起,愈挫愈勇、愈战愈强。建党之初,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没有任何军事武装,小得不能再小、弱得不能再弱。但13名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的一大上,仍然明确把“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废除资本私有制”写入党纲。正如党的创始人李大钊所说,要“冲决历史之桎梏,荡涤历史之积秽,挽回民族之青春!”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人从6万多锐减到1万多,全国处于血雨腥风之中,但毛泽东、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彭湃等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置生死于不顾,组织领导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其他武装斗争,创建了人民军队,建立了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抗日战争爆发时,处于日本侵略和国民党军队围剿夹缝之中的中国共产党人,虽只有4万人左右,人民军队只有9万多人,但面对民族危亡,最早发出了全民族抗战号召,最早组织开展了抗日游击战争,并促成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了敌后战场八年的艰苦抗战。解放战争初期,国民党有430万军队,拥有飞机大炮和各种先进武器,统治全国四分之三以上的地区和绝大部分城市,而人民解放军只有127万人,主要依靠“小米加步枪”,只领导局部且很分散、贫穷的解放区,虽然敌我力量如此悬殊,但面对中国两种命运、两个前途的大决战,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敌、奋然而起、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一切反对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最终在短短三年多时间里就消灭了国民党800多万军队,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政府,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一个个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人哪怕有一次退缩或放弃,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就会遭到失败,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就会完全逆转。

在这近30年的革命斗争中,数以百万的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作出了巨大牺牲和奉献。据民政和组织部门统计,从1921年7月1日到1949年10月1日,可以查到姓名牺牲的中共党员就有370多万,也就是说,在这一万多个日子里,平均每天就有370名中国共产党人献出了生命,而在建国之初,全国的党员总数也不过才440多万人。李大钊、方志敏、叶挺、左权、赵一曼、江竹筠、刘胡兰、董存瑞……,这一个个中国共产党人“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以鲜血和生命践行了对民族和人民的英勇担当。

(二)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拼搏、敢于奋斗,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

革命胜利和执掌政权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骄傲自满、贪图安逸,而是以决不做“李自成”的历史清醒和对人民负责的历史担当,彻底消灭了剥削制度,让人民真正成了国家的主人,在一个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在近30年披荆斩棘的建设中,中国共产党人从旧中国百弊待除、百废待兴、一穷二白的废墟上起步,战胜一切内忧外患,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新中国成立伊始,美国就悍然发动侵朝战争,直接威胁新中国国家主权、独立和安全,尽管双方经济和军事实力差距之大在世界战争史上是罕见的,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毅然决定抗美援朝。这既是一场敌我双方军力的较量,更是一场两种世界观、两种思想体系和两大国家意志的较量。毛泽东同志说:“不错,我们急需和平建设,如果要我写出和平建设的理由,可以写出百条千条,但这百条千条的理由不能敌住六个大字,就是‘不能置之不理’”“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彭德怀同志也说:“打烂了,等于解放战争晚胜利几年。”正是靠这种无所畏惧的豪迈和担当,中国共产党人打破了世界头号强国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军威,中华民族受侵略受凌辱受欺侮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在与国内外敌对势力进行坚决斗争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逐步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工农业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466亿元增加到1978年的5690亿元,创造出北京十大建筑、武汉南京长江大桥、大庆油田、人工合成牛胰岛素、“两弹一星”等一个个重大成就,涌现出邱少云、黄继光、雷锋、王进喜、邓稼先、钱学森、焦裕禄等成千上万英雄模范人物,各条战线都蓬勃发展、成就辉煌,人民生活总体上解决了温饱问题。“创业艰难百战多”,前进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也发生了“大跃进”“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反右倾”斗争严重扩大化、“文化大革命”等严重错误,但中国共产党人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保证我国社会主义的航船始终向着正确的航向前进。

(三)在改革开放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敢闯敢试、敢破敢立,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向何处去”又成为摆在中国人民面前头等重要的问题。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和实践勇气拨乱反正,实现了全党工作重心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战略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了世界共运史、世界改革史、世界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使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时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30多年彪炳史册的改革开放中,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探索、敢于超越,战胜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1978年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是这场伟大历史转折的思想先导,它冲破了“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促进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解放,推动全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邓小平同志始终是改革大潮的坚定倡导者和坚决支持者,他明确指出:“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拓创新,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领导风范,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历史担当。”在3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共产党人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战胜了1998年严重洪涝灾害、2003年非典疫病灾害和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国际活动,成功克难事、办大事、举盛事,不断巩固和发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始终不懈奋斗。

总结这90多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人的敢于担当集中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保持为追求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坚强意志。二是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勇气,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以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三是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利益作为最高利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永恒不变的根本宗旨。四是始终坚持对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强烈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甘于奉献、甘于牺牲。五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勇于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敢于自我革命。正是有这样强烈的历史担当,中国共产党人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始终成为中国各族人民的中流砥柱和领导核心。

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历史担当贯穿于执政兴国、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后第一次同中外记者见面讲话时就庄严宣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肩上的重大责任,就是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2014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强调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展时发表了重要讲话,第一次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庄严宣示,中国这艘巨轮将沿着既定航向开启新的伟大征程。从此,中国梦成为唱响中国、响彻世界的时代最强音。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历史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兴国的宏图伟略和治国理政的责任担当。旗帜指引方向,旗帜汇聚力量。在中国梦这面伟大旗帜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一是与时俱进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境界。思想是一个人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民族的灵魂。思想决定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古今中外历史兴衰和治乱交替的经验教训无不表明:思想兴则国家兴,思想强则国家强;思想乱则国家乱,思想亡则国家亡。毛主席曾深刻指出:“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伟大的时代变革需要产生划时代的思想,而伟大的划时代思想又深刻影响和作用于伟大的时代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中国实际、把握世界大势、集中全党智慧,从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相统一的高度,全面深刻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形成了一个思想深邃、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

毛主席讲:“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鲜明昭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的政治宣言,是正确指引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飞跃,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开新局、谱新篇筑牢了思想根基、提供了科学指引、确立了根本遵循。

二是砥砺奋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因奋进,始得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世情、国情、党情持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国际上一些唱衰诋毁中国的声音不绝于耳,“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等杂音噪音一度甚嚣尘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赤胆忠心,反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全党同志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第二经济大国、第三国土面积大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只有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才能巍然屹立于世界;否则,即使想做西方国家的附庸亦不可得。中国与美西方的竞争,说到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西方资本主义两种制度、两条道路、两大思想体系的竞争。要在这场日益白热化的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取得胜利,就必须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国家战略的生命线,把“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作为国家发展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把“四个自信”作为国家意志的基石,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阔前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畏艰险、敢于担当,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汇集起13亿中国人民的无穷智慧和磅礴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辉煌成就。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空前提高,GDP超过10万亿美元,并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更加优化;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效显著,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卫星、北斗导航、载人深潜、高速铁路、高性能计算机、C919大型客机、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等实现重大突破;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加强,航空母舰、歼20战机、运20大型运输机等列装试飞;等等。今天,中国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展现出必将实现的光明前景。

三是锐意进取开启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是制度体系,国家治理能力的关键是制度执行力。改革和法治如同鸟之双翼、车之双轮,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滚滚向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任牢牢扛在肩上,他深刻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系统工程,头绪多,任务重,上来就必须有气势,要气势如虹、势如破竹、所向披靡地向前推进,先集中力量把主要改革举措推出来,特别是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举措要推出来,然后集中力量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亲力亲为、披荆斩棘、雷厉风行抓改革落实,为全党上下抓改革落实树立了光辉典范。三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36次,审议通过229份文件,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涉及15大领域、336项重要改革举措。改革的广度、深度、力度、速度前所未有,取得了世所罕见的重大突破和丰硕成果,解决了许多曾经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做到了许多过去认为做不到的事情,一些存在多年的顽瘴痼疾、利益藩篱被破除,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全方位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大幅度提升。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是全面依法治国举措最集中、最有力,成就最丰硕、最显著,经验最丰富、最系统的五年。全面依法治国在各领域各环节深入推进,坚决破除妨碍改革发展稳定的体制机制制度障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进入“快车道”,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日益浓厚,法治中国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的大发展,赢得了国内外的大点赞。

四是坚定不移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944.7万名党员、451.8万个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是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这些年来,世界上一些老牌执政党衰败落伍、丢权垮台的教训极为深刻。

古今中外的历史经验表明,在一国发展过程中,越是经济繁荣、社会安宁、国力强盛之时,越是怠政渐行、隐疾暗生、人心怠惰之际,越容易出现“天下承平日久”、贪污腐败横行的乱象。这些积弊不除,一个国家就难以持续发展和繁荣,更不可能走向太平盛世、实现长治久安。这正是为什么历史上很多政权未盛先衰、速盛速衰、堪称真正盛世的国家屈指可数的主要原因。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英雄气概,重拳反腐、重典治弊、猛药去疴、刮骨疗毒,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党中央从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严厉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形成强大震慑,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截至2016年底,全国约15.5万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查处,约20.8万名干部被处理,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约10.76万人;中央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处分223人,移送司法机关105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0多万件。制定修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近80部,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效,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千变化万变化,最大的变化是人心的变化:党心凝聚了、军心振奋了、民心昂扬了,实为党之大幸、国之大幸、军之大幸、民之大幸。习近平总书记讲:“从严治党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不是作秀,不是演戏,不能那样温良恭俭让。”“我们不是没有掂量过,但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期待。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这就叫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我们要有这份使命担当、这份毅然决然。”正是有这种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强烈历史担当和无私无畏的政治勇气,才走出了今天这样一条符合党情国情民情的全面从严治党新路子,才形成了今天这样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才有了今天这样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活新气象。

三、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为强大精神动力,奋力开创政府法制工作的新格局和新局面

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最重要的就是使同志们深刻认识、铭记、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在政府法制工作中勤于履职、勇于任事,使讲担当、敢担当在法制办蔚然成风,奋力开创政府法制工作的新格局和新局面。

(一)新时期履行好法制办的职责使命要求我们必须勇于担当。

应当说,我们法制办的干部是讲担当、能担当的。从1986年国务院法制局重新建立以来,正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一批又一批的政府法制人奋发有为、接续奋斗,我们的政府法制事业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就,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法制办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必须勇于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最关键的是要深刻领会“国务院法制办格局一定要大”这个重要论断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大格局来自于哪里?来自于大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变化对法制办工作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法制办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我们必须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来推进政府法制各项工作,要敢想敢做敢当。政府法制工作走到今天很不容易,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固步自封,只有取得的成绩越大,我们的格局才能越大。

二是从事国家顶层制度设计的重要职责要求我们必须勇于担当。国务院法制办承担着大多数法律和全部行政法规草案的起草审查任务,是国家顶层制度建设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是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活动,是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职责。因此,同志们必须要有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原则、讲担当,忠诚履职、知责思为、尽心尽力,决不能辜负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三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我们必须勇于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法制办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基础性、综合性、保障性作用日益突出,先后承担了中央重大改革任务209项,其中牵头任务80多项,每年需要完成的重要立法项目达60个左右,越来越走向改革发展稳定的“前沿阵地”,很多打破坚冰、堡垒的任务落到我们身上。因此,我们必须要敢于担当,当好排头兵、冲锋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扎实做好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工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四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我们必须勇于担当。国务院法制办工作涉及政府立法、行政决策、行政执法、备案审查、行政复议、行政监督、行政责任追究、政府信息公开等行政权运行的各个环节,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重要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法制办从力量上讲虽是“小柱”,但参与支撑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根“大梁”,从机构上讲虽是“小马”,但出力拉动的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驾“大车”。因此,我们决不能妄自菲薄,要准确把握角色定位,主动承担历史责任,不断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当前在法制办工作中担当不够的几种表现。

应当说,法制办的干部队伍总体上是一支政治强、作风实、业务精、能打硬仗的队伍,但无庸讳言,在少数司、处级干部身上,确实也存在着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能担当的情况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不认真负责。毛主席曾经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但现在我们一些同志连最起码的认真都做不到,工作浮皮潦草、漫不经心,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有的同志对立法办件习惯于当“二传手”,当“差不多”先生,报给办领导、司领导的办件,甚至连最基本的没有错别字都做不到,让办领导、司领导把文字关;有的对立法要解决的问题一知半解,不愿做细致艰苦的调查研究,工作始终浮在面上,甘当立法流程上的“程序员”,不做制度建设上的“老黄牛”;有的同志工作久了,自以为是立法办件的“老人”,对什么问题都想当然,对实际情况“大概齐”,结果一个件办了大半年甚至几年,到办务会上连最基本的问题都说不清楚。

二是不坚持原则。有的同志在立法协调中不敢较真碰硬,不敢动部委的“奶酪”,只想当“好人”,不敢得罪人,生怕得罪了部委的同志以后不好找他们办事;有的司、处级干部不能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只想“种花”,不愿“栽刺”,对一些纪律松懈、作风不实的现象听之任之;有的对工作中的问题、失误不主动报告,甚至隐瞒错误、推卸责任;有的在民主生活会上相互“评功摆好”,不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怕“红脸”、怕“出汗”。

三是不主动作为。有的干部以达人自居,自诩想开了看透了,反正不管干多干少大都能干到司局级退休,不过就是正司副司、实职虚职的区别而已,“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过于看重个人待遇,要么觉得自己晋升空间少了,没干头、没盼头,要么觉得资历、年限够了,却总是得不到提拔,没激情、没动力;有的对立法办件特别是小办件,能推就推,能躲就躲,对职责边界上的办件互踢皮球,能不办就不办;有的对需要多个部门协作完成的任务,不愿出面、不愿牵头,拿人手不够、工作太忙当借口,能少干一点就少干一点;有的把担当视为出风头,怕“枪打出头鸟”,怕干得越多、错得越多、得罪人越多,习惯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四是不狠抓落实。有的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拨一下动一下,不拨不动;有的对办里下发的文件、提出的要求不认真领会,只有表态,不见行动,敷衍了事,该怎样还怎样;有的对办领导的指示、批评,左耳进右耳出,就是不见落实、改正。

上面这些问题在办里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政府法制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严重影响改革任务的部署落实,严重影响法制办工作的格局和境界,需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三)要在政府法制工作中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支持担当。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政府法制工作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复杂艰巨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奋勇争先、积极作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政府法制工作迈向更高水平、实现更好发展。

第一,要敢于担当。

敢于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好干部“五条标准”之一。他明确指出:“‘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要做到敢于担当,最重要的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对我们法制办的干部而言,要特别注重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敢于讲政治、讲原则。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有高度的政治坚定性、敏锐性和鉴别力,在参加各类学习研讨、调研座谈和对外交流中,对“西方宪政”“三权分立”“司法独立”“多党政治”等“法治西化”思潮和倾向,要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对任何质疑、削弱和否定党的领导的言行,要敢于挺身而出、敢于亮剑,进行严肃坚决的斗争。二是要敢于挑重担、攻难关。“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法制办工作不像基层一线机关那样,需要抢险救灾、反恐维稳,但我们也要经常完成各种时间紧、矛盾多、难度大、要求高的改革立法任务。面对立法工作中的各种矛盾阻力、利益冲突和部门分歧,同志们要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虎劲,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搭桥的勇气,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决不能患得患失、等靠观望,决不能躲闪回避、贻误时机,要主动为党中央、国务院分忧解难。三是要敢于战歪风、树正气。法制办不是“清水衙门”,不是“一方净土”,更不是“世外桃源”。各部门司长、处长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真正把纪律立起来、紧起来、严起来,对身边发生的违法违规违纪行为,要不留情面、敢于批评,决不能看着身边的同志小错酿成大错、小病拖成大病、违纪走向违法。我们的领导干部要敢于做挡风驱邪的“泰山石”,决不能做八面玲珑的“老好人”。

第二,要善于担当。

担当的背后有品格、有境界,更有水平和能力。一是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和理想不动摇,坚决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最高价值追求,不断夯实敢于担当的政治定力,保持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二是要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对法制办工作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力求学通悟透、入脑入心,努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要着力养成家国情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着强烈的家国情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等。我们搞政府法制工作虽然有些清苦、辛苦、艰苦,但这是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从事顶层制度设计的崇高事业,也是能够在历史上留下印迹的工作。同志们要有为伟大事业接续奋斗、担当使命的赤子之心和高尚情怀,这也是我们做好政府法制工作应当必备的心态和操守。四是要努力练就过硬本领。我们要做好立法工作,要协调部门间的矛盾分歧,首先必须自己对问题要有认识、有研究、有判断。部门同志把送审稿报来,把参阅材料送来,把要解决的问题摆出来,已经为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我们等于是站在部门的肩膀上思考解决问题,应当要比部门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考虑得更全面、更深入,决不能把立法审查当成一项程序性工作,决不能把立法协调简单化为拿着一个部门的意见去说服另一个部门。要勤学善学,下苦功夫,求真本领,不断提高科学立法、调查研究、综合协调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支持担当。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强调:“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营造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干事创业环境和氛围,法制办党组责无旁贷。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好干部“五条标准”,对敢担当、求实效、成绩大的干部,要爱护和重用,旗帜鲜明地为他们撑腰鼓劲,正确认识和看待担当中的失误和挫折。要让我们的干部不再为敢于担当而担心,不再为坚持正气而受气,使敢于担当成为法制办干部的自觉追求。要认真解决好“为官不为”问题。对一些不能任事、不思进取、不愿作为的干部要理所当然让他们去坐“冷板凳”,防止和避免简单地论资排辈、只看年头提拔任职的情况,着力形成“不比资历比业绩、不比年头比贡献”的良好风气,真正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府法制干部队伍。各部门一把手要带头讲担当、敢担当。要始终保持进取意识、进取精神,勇于任事、敢于争先,大兴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调动干部开拓创新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同志们,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法制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勇往直前、不懈奋斗,以更强的使命意识、更大的责任担当、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火热实践,不断开创政府法制工作的新格局和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