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从源头上阻止“雁过拔毛”式腐败

2017年07月06日10:12    

近日,湖南省纪委通报近期查处的22起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典型案件,涉及危房改造、低保、民政救济、涉农补贴等多项强民惠民资金,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三湘风纪网》7月4日)。这批案件的特点是问题出在源头上,这说明从源头上阻止“雁过拔毛”式腐败十分重要。

近年来,国家的“三农”政策不断出台,财政对农民和困难群众补贴的范围、标准不断加大,这对农民提高生产水平和生活水平无疑都是有益无害的。然而在很多地方,惠民政策却在不同程度上打了折扣,涉农资金被截留、挤占、挪用等现象时有发生,其直接后果是,既影响了国家“三农”政策落实,又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惠民资金申报的第一关,决定了资金分配是否公平合理、能否如实装进农民口袋,加强基层惠农资金监管迫在眉睫,我们应当想方设法堵住这类腐败源头。

要以明确资金用途为出发点。专项资金被截留、挤占、挪用是“雁过拔毛”式腐败案件常见的形式,基层缺乏“专款专用”的意识,资金使用的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要进一步加强资金对口单位和审计部门监管责任,在资金下达时由对口单位明确用途范围、跟踪使用情况,资金使用后由审计部门进行专项审计,确保资金使用真实、效果明显。

要以村务监督为切入点。“雁过拔毛”式腐败的单位,往往存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未正确履职的问题,部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由干部暗箱操作或由其近亲属担任,发挥不了“监督”作用。这就要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四位一体”监督机制。严格实行票据由副职签批、主职监管,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财务收支运行,村级财务委托代理中心转账专户管理,定期对财务进行“晒账”,以此推进村级财务公开化、透明化。

要以严惩违纪者为着力点。严惩基层“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中之重,基层“微腐败”,虽然涉及金额可能不大,但是与人民群众利益最密切相关,对党与政府形象的损害极大。要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发现一起、惩治一起、通报一起,还要从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着手,追究有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责任,形成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扎牢惠民资金廉洁运行的“笼子”。

要以群众得实惠为落脚点。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根本目的,对基层截留、挤占、挪用的钱款,本属于群众的强民惠民资金,就应及时落实或退还给农户。属于专项资金的,要加强资金的后续监管,确保资金用于符合规定的惠民项目,以此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蚁穴虽小溃大堤,蝗虫多了吞沃野”。“雁过拔毛”式腐败数额虽然不大,但危害极大。我们只有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从源头上设置好“防盗网”、“过滤器”,就能让蝗虫们无穴可钻,无食可覓,最后让它们销声敛迹、无处藏身。

(中共澧县如东镇纪委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