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天长市委书记金维加:为群众提供24小时“待机”服务

2017年07月06日17:3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安徽天长市委书记金维加:为群众提供24小时“待机”服务

“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2015年1月,金维加刚到安徽东部一个县级市天长担任市委书记,就向社会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有干部提醒他“这样做会有很多麻烦事找上门,躲都躲不掉。”但是他却说:“不要怕群众找,要把群众当朋友、当亲戚处。”

其实,早在2011年8月,金维加担任来安县委书记不久,他就在全县公布了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县领导干部及乡镇、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手机号码、办公电话。

车辆超载压坏路面、孩子上学没有校车……几年里,他那只24小时不关机的手机共收到群众短信1160多条,群众的一件件具体诉求,每一条他都批示交办,并安排办公室督办,对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和建议,做到件件有落实。

2015年,金维加主政天长。当时天长网民在当地论坛上纷纷议论市委书记公布手机号一事,还网友幽默地点评:“我们不看广告,看‘疗效’。”2015年3月,他主动邀请当地一家论坛网站的10多名网友,面对面交流,虚心听“吐槽”、诚心求“点子”。对网络上涉及问政内容的帖子,他要求责任单位准确、快速地作出回复和办理。

正是由于用最大的诚意和耐心倾听民意,当地的各项行政措施件件落在老百姓心坎上。2015年,连接天长新老城区的新河南路一直没能打通,网友拍砖、百姓吐槽十分激烈。金维加上任后不久就亲自到拆迁户家里去做工作。

“对待群众来不得虚情假意,如果不解决问题,你把吐沫讲出血,老百姓也不一定买账,一定要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尽可能地帮助群众解决合理诉求,最后老百姓是一定会支持我们的。”金维加说。面对拆迁户的担忧和顾虑,他带着街道和社区的负责同志,了解和帮助解决拆迁户的实际困难,并且承诺决不会“捣袖笼子”(方言:暗箱操作之意),决不让一户老百姓吃亏。早拆早拿拆迁款,早拆早住新房。

“书记没有架子、说的都是实在话,又考虑到我们的难处。我们听了放心又暖心。”拿到拆迁补偿款的居民纷纷搬迁,很快“断头路”打通,成了天长百姓“顺心路”。

2016年,天长被安徽省确立为县级医疗共同体改革试点。作为一项前所未有的改革,需要主政者以极大的勇气和魄力推进这项工作。金维加不仅24小时待机接听相关部门、医院负责人和一线医务人员的电话,而且还建了一个微信群,经常与医改相关的人员讨论如何推进改革,甚至在元宵佳节还到县医院与一线医务人员聊天,了解他们对医改的看法和体会。

在细致科学调研的基础上,金维加主持推进了天长医改的相关实施方案:天长突破了医务人员薪酬“天花板”、财政对医疗公共卫生事业投入巨资、院长对于医院管理有了更大自主权、乡镇医院医生和村医待遇逐步落实……

“天长医改是闯出来的!”——2016年年底,金维加地向前来天长调研医改的多家媒体记者介绍:天长县域内就诊率高达92.24%,老百姓对于县级医疗机构的满意度也超过90%,天长医改经验得到国家卫计委和世界银行的充分肯定。

“健康是最大的民生。”金维加这样理解医改的重要意义,他说,宁愿少做些基础建设,少些标志性工程,也要提升天长居民的健康水平,这是天长百姓最迫切的民生诉求,更是天长今后发展最大的“软实力”。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金维加说:“只有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坎上,工作才能“对路”,措施才能“对头”,群众才能“顺气”,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新华社合肥7月6日电 记者鲍晓菁)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