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阿布列林:退休永远不褪色

2017年07月06日15:40    来源:新疆日报

6月22日,笔者翻开哈密市中级人民法院退休法官阿布列林·阿不列孜的一本笔记本,其中详细记录着他今年所忙之事:

1月20日,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迎新春文艺晚会,带领学生唱《焦裕禄,毛主席的好学生》;

2月7日,在伊州区五堡镇参加自治区党委召开的“学转促”专项活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后作主题宣讲;

2月19日,参加哈密市两会,会议结束后第一时间赴伊州区西河街道惠康园社区传达两会精神,并作主题宣讲;

……

几乎每个月阿布列林·阿不列孜都要进行2次—3次宣讲。

“七一”前夕,阿布列林·阿不列孜更加忙碌了,奔波于不同场合为各族干部群众作弘扬焦裕禄精神、促进民族团结主题宣讲。对于年近七旬的老人来说,这种奔波实属不易!

一直以来,焦裕禄甘当人民公仆的情怀和风范一直深刻影响着阿布列林·阿不列孜。这一切都缘于1968年的兰考之行,当时年轻的阿布列林·阿不列孜怀着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前往兰考焦裕禄故居,并与焦裕禄的家人合影留念。之后,阿布列林·阿不列孜虽然数次搬家,但一直珍藏着这张合影照片,它就像一盏明灯一样指引他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工作40多年,焦裕禄精神伴随着阿布列林·阿不列孜,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都一直影响着他,成为他前进道路上强大的精神动力。

阿布列林·阿不列孜是哈密市司法系统有名的“铁案法官”,他以依法办案践行焦裕禄精神,公正执法、刚直不阿。他在司法系统工作的30多年里,所经手的案件近千件,均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在他看来,在办案当中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把每件案件办成铁案,不做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事,不能办冤假错案。

退而不休,敢叫夕阳胜朝阳!如今,阿布列林·阿不列孜继续发挥余热,为基层和谐平安贡献力量。2013年,他与社区联系,为各族群众提供无偿法律援助。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的努力下,伊州区惠康园社区法律援助中心挂牌成立,他当起了法治宣讲员,义务进行法治宣讲、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和法律援助,慕名而来的人络绎不绝。

2014年,他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6年,他又当选为“2016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并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一等功。

“党和国家给了我那么多的荣誉,我一定不会辜负党对我的信任,我会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用实际行动为民族团结事业贡献力量。”阿布列林·阿不列孜说。

今年以来,阿布列林·阿不列孜不辞辛劳,多次下基层走到群众中,为各族干部群众作题为《弘扬焦裕禄精神,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坚持依法治疆,坚决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把焦裕禄精神转化为落实总目标的强大力量》等主题宣讲,深受各族干部群众的欢迎,听众达2000多人次。 (通讯员 江莉莉 杨森林)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