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贵州凯里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员教育新格局,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周末党校 怎样有趣又有料

2017年07月06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天对我国精准扶贫的演变、部署以及形势进行了系统学习,感觉就俩字——过瘾!”上午刚参加完主题为“精准扶贫与中国农村经济”的“周末党校”学习,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大风洞镇党委书记文成立将感想发到微信朋友圈,瞬间受到了众多同事亲友点赞。

  “周末党校”是凯里市提升党员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自2014年底在全省率先创办以来,至今已举办近百期,参学人员近10万人次,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拓进取,为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为了让学习更人性化、更高效,“周末党校”逢双周开课,并实行寒暑假制度

  只要没有重大公务,黔东南州委常委、凯里市委书记张淼都要亲自主持“周末党校”。在他看来,目前当地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知识结构、能力水平与沿海东部发达地区相比,都有不小的差距。广大基层干部作为政策的执行者,需要第一时间听到中央的声音,理解中央的决策,掌握发展的趋势,更好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凯棠镇凯棠村村支书顾鹏飞是“周末党校”的老学员,每逢开课,他都会从镇上驱车一小时到市里听课:“这样的机会对我们基层干部来说太难得了,有时候在基层遇到的难题,在课堂上听一听就豁然开朗了。”

  凯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卓介绍,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中,发现各级党员干部中存在学习不够深入、全面的问题,急需补齐全员性教育、经常性教育的短板。通过市委层面开办“周末党校”,就是要构建党员教育新常态。

  一开始,“周末党校”规定除法定节假日外,每周六上午固定上党课。为了让学习更人性化、更高效,2016年1月后,“周末党校”开课时间改为逢双周上,并实行一年4个月寒暑假制度。“刚开始还有点抵触情绪,觉得占用了休息时间,但听了两堂课,觉得很有收获,越听越想听”,凯里市农民扶贫工作局党组书记龙运国从“周末党校”开课第一期就开始参加,他坦言自己经历了从“被动学”到“主动学”到“想多学”的过程。

  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学什么,根据实际需求设置课程

  “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的素质在提升,学习渠道也多样化,党校的课越来越不好讲。”凯里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宝剑坦言,党校要想办得有趣又有料,关键还是要靠高质量的内容吸引人。

  据介绍,在师资和参学对象配置上,周末党校实行两个1/3制度,即按“1/3为省州领导和基层干部上党课、1/3为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开专题讲座、1/3为市领导传达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配备师资,参学对象按照“1/3为必须参加的副科级以上干部、1/3为自愿参学的党员和基层干部,1/3为上课内容涉及领域干部”。

  “周末党校”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学什么”的理念,根据培训对象的实际需求和全市发展的需要设置课程。目前,已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26名、省内外高校教授24名、省州领导和基层干部29人次到凯里授课。举办政治理论武装教学专题22个、从严治党专题19个、法治建设专题8个、社会经济发展专题23个。他们还将一些名家授课的内容通过电台直播、网络录播等形式播放,进一步扩大了受众面,方便了更多党员和基层干部深入学习。

  国务院倡导PPP项目融资模式时,凯里的很多部门及领导干部都不太了解,“周末党校”及时邀请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宋杰以“拓宽融资渠道,搭建融资平台”为主题,深入分析PPP模式是什么、怎么用。接受培训不久,市发改委结合实际建立PPP合作项目库,可融资达2881亿元。

  “安排的课程太务实了,现在即使不发通知,我们也想来听课。”凯棠镇党委副书记黄娟感慨地说。今年以来,每期“周末党校”自愿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都保持在300人以上。

  “农民党校”“企业党校”等纷纷成立,使“周末党校”覆盖全市所有党员

  凯里市公交公司是“周末党校”的直接受益者。

  过去,该公司由于报废车辆未能及时更换、车辆承包费用低等原因,一直负债经营,几度濒临破产。公司班子成员参加“周末党校”培训后,创办了“企业党校”,并借助凯里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契机,特邀郑州宇通客车厂专家进行“新能源知识”培训。之后,公司陆续引进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公交车。“思路转换后,我们公司找到一条持续发展的新路,收入超过1.6亿元,人均产值达10万元”,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杨崇军说。

  为解决科级以下党员干部不能经常性接受“周末党校”教育问题,凯里市各乡镇、街道党委和市直各部门党委(党组)参照市委“周末党校”模式,延伸建立了“农民党校”“企业党校”“公安党校”“青春团校”等,使市委“周末党校”延伸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市所有党员干部。为提高学习积极性,凯里市委还出台办法,要求参加学习的干部每期记4个脱产培训学时,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其理论考核重要依据,同时规定脱产培训时间可计入调休。

  凯里将邀请来讲课的专家学者建成人才智库,聘请部分专家学者担任市委市政府顾问,还与中央党校等单位开展专题项目研究,以此推动党建工作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创新。“通过‘充电’,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改变了以往‘只顾埋头拉车而不知抬头看路’的状况,从‘被动执行’向‘理解后主动执行’转变,从‘无所适从’向‘从容自如应对’转变,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推动凯里经济社会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轨道。”张淼告诉记者,“周末党校”的火爆给凯里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变化,2016年,凯里市GDP增速14.9%,增速在全省城区方阵位列第一;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经济发展群众满意度等指标在全州均位列前茅。(记者 黄 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6日 11 版)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