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一图一故事——环保人在行动

为了进山跑断“腿”

2017年07月05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大力培育广大党员干部“严、真、细、实、快”的优良作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经部领导批准,部直属机关党委在部系统开展“一图一故事—环保人在行动”宣传活动,立足环保工作实际,捕捉日常工作点滴画面,讲述平凡岗位感人故事,以简洁朴实的文字和主题鲜明的图片,原汁原味展示环保人的探索追求、酸甜苦辣、心得收获。

为了解历史遗留的高风险固体废物环境风险状况,环境保护部水环境管理司委托固管中心开展历史遗留砷渣堆场周边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砷渣是砒霜开采和生产等环节产生的危险废物,含有剧毒物质三价砷化物。尽管小散乱的开采生产方式早已杜绝,但历史遗留的砷渣堆场一直是重大的环境隐患。受砒霜原矿资源分布影响,几乎所有的砷渣堆场都隐藏在广西、云南、湖南等西南地区的偏远大山里面,绝大多数堆场处于半山腰或山顶。调研组经常在路况极差的山路中艰难前行,几乎每次野外调研都逃不脱跑坏一辆车的“魔咒”。2016年10月28日,云南文山州砷渣堆场地下水现场勘察的第四天,调研组驱车前往海拔高约2500余米的文山州摆依寨砷渣堆场,车行驶到半山腰处突然爆胎,所幸司机经验丰富、处理得当,没有发生重大事故。

经过两年间不懈努力,调研组几乎跑遍了三个省(区)的砷渣堆场,初步查清了砷渣堆场周边地下水状况和周边居民饮用水受影响的情况,识别出部分砷渣堆场周边居民饮用水砷超标的客观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科学稳妥处置高风险固体废物的政策建议。

(固管中心 熊燕娜 供稿)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