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一图一故事——环保人在行动

艰难筑起的高原空港风沙屏障

2017年07月05日09: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大力培育广大党员干部“严、真、细、实、快”的优良作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经部领导批准,部直属机关党委在部系统开展“一图一故事—环保人在行动”宣传活动,立足环保工作实际,捕捉日常工作点滴画面,讲述平凡岗位感人故事,以简洁朴实的文字和主题鲜明的图片,原汁原味展示环保人的探索追求、酸甜苦辣、心得收获。

蓝天、白云、雪山,让人想起魂牵梦绕的美丽西藏,然而,人们很难想到10年前进出西藏的高原空港--拉萨贡嘎机场,冬春季节也曾饱受风沙侵扰、航班时常延误。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第一党支部“十年磨一剑”,克服高寒缺氧环境,2008年建立了3000亩生态恢复试验基地。2016年7月,调查发现,山坡流动沙地植被平均盖度已达65.6%,最大可达94%;特别是当年历尽艰苦种植的沙地恢复物种花棒,最大高度达410cm,冠幅达560cm×520cm,所形成的巨大灌丛,上可见小鸟筑巢,下可见野兔打洞,生物多样性显著提高。

高寒生态环境条件下沙地生态恢复非常困难。据了解,自20世纪80年代始,西藏在拉萨市、山南地区等,克服海拔高、降雨量少、气候干燥等不利条件,通过营造防风固沙林、农田防护林和封沙育林等措施,不断摸索沙地生态恢复的经验,在河谷地区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由于光照强、水分差、坡度陡等原因,山坡的流动沙地植被恢复效果一直不理想。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第一支部的科研团队坚持团结创新、攻坚克难,终于摸索出一套山坡流动沙地植被恢复的成功经验和技术体系,试验地的植被得到了较好恢复。

在《西藏航空》报道的“骑着单车拍飞机”,以试验基地为背景,刻画出一架西藏航空B-6473飞机正在起飞的照片,反映了第一支部科研团队研发的“高寒沙地植被生态恢复成套关键技术”的应用效果,以及在雅鲁藏布江北岸筑起的高原空港的风沙屏障。

(南京环科所 李海东 供稿)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