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一图一故事——环保人在行动

艰难采样的环保局副局长

2017年07月05日09: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大力培育广大党员干部“严、真、细、实、快”的优良作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经部领导批准,部直属机关党委在部系统开展“一图一故事—环保人在行动”宣传活动,立足环保工作实际,捕捉日常工作点滴画面,讲述平凡岗位感人故事,以简洁朴实的文字和主题鲜明的图片,原汁原味展示环保人的探索追求、酸甜苦辣、心得收获。

2017年5月10日上午11:36 福州市罗源县选屿村海边

海边,本应是环境优美的去处,但一些小企业却看准了海边的僻静,将废水直排入海。中央环保督察在福建启动后,信访组就收到了关于餐具洗涤企业将废水直排入海的举报。

“福州市罗源县选屿村存在餐具洗涤企业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海。”当记者来到这个村子时,这家企业已经被拆除,地面上散落着一些砖块和钢架。距离企业原址一两百米的地方,就是大海。海边堆放着一些破损的白色瓷碗、瓷盘。不远的海就是村民的养殖区。当地村民介绍,这片水域可以赶海和养殖,但自从有了这家餐具洗涤厂,将废水直排入海,养殖的海产品逐渐受影响而减产。

记者看到,简陋的沉淀池已没有废水,但在排入大海的出口处,还有不少积水,周围蚊蝇乱飞。而罗源县环保局副局长许兆文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艰难取样。

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像这样隐蔽、条件艰苦的地方环保工作者去过很多。比如这家企业外全是沙子,公务车陷入沙中推不出来,只能等待救援车辆。

“环保人所到之处都是远、险、难、脏的地方。”这是很多基层环保工作者的常态。一天天长途奔袭,为的是肩负身上的重担,对公众的关切负好责,让群众满意。而他们自己面临的可能是顾了大家、舍了小家。

福建省晋江市安海环境监察中队的工作人员心路历程最近在环保工作者们的朋友圈中刷屏,“每天都工作到凌晨,有时甚至通宵加班。上不奉老,下不护小,贤妻不惜,自顾不暇”。这几句话触动着基层环保工作者的心灵。然而,不论多么艰苦,他们依然向前。因为有着这样一个不怕吃苦、信念坚定的环保队伍,才会有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

(中国环境报 张 蕊 供稿)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