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一图一故事——环保人在行动

雷雨中的取样身影

2017年07月05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大力培育广大党员干部“严、真、细、实、快”的优良作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经部领导批准,部直属机关党委在部系统开展“一图一故事—环保人在行动”宣传活动,立足环保工作实际,捕捉日常工作点滴画面,讲述平凡岗位感人故事,以简洁朴实的文字和主题鲜明的图片,原汁原味展示环保人的探索追求、酸甜苦辣、心得收获。

2017年5月12日,凌晨01:02 湖南省衡阳市湘江水口山段某排污口

水口山,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也是重金属污染的“代名词”。2017年5月11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在湖南省衡阳市开展下沉督察。根据白天掌握的线索,督察组成员邓军在华南督查中心喻旗处长带领下,深夜重返常宁水口山,暗查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违法排污问题。

从5月11日晚10时许至5月12日凌晨3点多,在持续不断的大雨中,喻旗和邓军彻夜排查有关企业。头顶电闪雷鸣,脚下泥泞湿滑,时不时陷入半腿深的泥浆,一不留神就丢了鞋子、摔了跟头。喻旗像一位火眼金睛的老猎人,踩着他的脚印,我们避过坑塘、沟渠、暗涌、塌陷区等危险,发现了不少问题。为寻找湘江沿线排污口,督察人员爬上了一条两脚宽的小道上,左侧贴着企业外墙,右侧就是几十米高的陡坡,下面滔滔江水川流不息,终于摸索到了掩盖在杂草灌木下通往坝底的排污口。野外的漆黑吞噬了手电筒微弱的光线,督察人员却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找到了排污口。这不仅依赖于对地形地貌的准确感知,更需要对排污企业工艺流程的充分掌握。大雨中敏锐的方向感,正是源自强烈的责任心。

邓军发现水口山第三冶炼厂废水直排湘江,经检测,这一水样重金属严重超标,铅超标20倍、镉超标7.9倍、砷超标4.7倍、锌超标3.8倍。目前,这一刑事案件已移送当地公安机关办理。在画面之外,是锁定另外两家企业污染环境犯罪证据的喻旗。年近六旬的喻旗英勇矫健、机智果敢,享有“督查第一尖刀”的美誉,也被年轻人奉为“精神灯塔”。他所到的渗坑和涵洞,却因地势过于艰险,其他人无法抵达,而没有留下照片。随着他的手电筒渐行渐远、消失不见,真希望划破长空的闪电再多停一秒,让我们看清他那条艰险的路程、独行的身影。

(中国环境报 霍 桃 供稿)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