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北疆先锋”工程推动基层党建迈上新台阶

2017年07月05日18:3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内蒙古“北疆先锋”工程推动基层党建迈上新台阶

富不富,看支部,强不强,看“头羊”。自2016年启动“北疆先锋”工程以来,内蒙古基层党建工作“无死角”地展开,各领域各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的先锋模范不断涌现,成为推动自治区各项事业发展的排头兵和生力军。

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贾利霞介绍,“北疆先锋”工程的启动以2016年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为标志,计划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推进“富民党建”“暖心党建”“活力党建”“树人党建”“聚力党建”“关爱党建”“连心党建”“固边党建”,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凸显,助力内蒙古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脱贫攻坚是“富民党建”的重要内容,目前内蒙古正在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兴安盟扎赉特旗是贫困旗,旗委着力选优训强,把优秀党员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实现了每个村都有1支驻村工作队、1名下派“第一书记”,每户贫困户都有1名帮扶责任人。此外,扎赉特旗把扶贫开发培训纳入乡村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单列360万元培训经费,分层分类对乡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按需培养,每期集中授课15天,跟踪实践指导30天以上。

在胡尔勒镇政府办公楼里,一面手工绣制的锦旗在众多锦旗中格外明显,上面书写着“感恩共产党、感谢贴心人”。原来,浩斯台嘎查贫困户白扎木苏患病,女儿聋哑,儿子上学困难,乡村两级包联干部根据她家劳动力情况,制订了庭院经济项目,综合采取种植蘑菇和药材,与企业对接养殖香猪、借助村里建设光伏电站等收益,去年收入达2.3万元。白扎木苏十分感激,亲手绣制锦旗送给镇政府。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扎赉特旗基层党建通过强化激励约束,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沉下身、用心帮,2016年实现净脱贫5095人。

“北疆先锋”工程的实施中,内蒙古党委组织部对全区各级组织部门设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选好用好管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等7条具体原则,不仅在方法和思想上予以指导,还把人财物和权责利对称下沉到基层,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通过争当先锋来为群众服务。2016年,强化基层保障,嘎查村干部保障、离任干部补贴、村级组织运转和党组织活动经费共投入资金近17亿元,同比增长16.73%,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只有选好用好管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才有利于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包头市固阳县金山镇旧城村是自治区重点贫困村,王玥是包头市组织部下派到旧城村的“第一书记”。他驻村后发现,要改变贫困面貌,首先要加强党组织。“原任村党支部书记年龄较大,动力不足、思路不宽、方法不多。”王玥说,换届后年轻、有思路、敢想敢干的村主任兼任了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了“两委”其他成员,组建了监督委员会。如今,“两委”班子在村里搞起了特色水产养殖、现代牛羊养殖、设施农业,村民们离全面小康的目标越来越近。

为推进“北疆先锋”工程,内蒙古党委组织部将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了分类指导,主要分为农村牧区、街道社区、机关、教育系统、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边境、卫生计生行业等8个类别。自治区对每一类别的基层党建工作都部署了重点工作并提出要求,鼓励基层党组织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边境旗。目前,仍有2100户牧民散落在牧区,守护着195公里边境线,平均每10平方公里仅有1户牧民。这些牧民以老弱病残人群居多,存在办事难、生活难、致富难等困难。为此,近年来乌拉特后旗旗委大力推进“五个一”工程,草原流动党校、党员流动综合服务队、爱民固边直通车、党员中心户、富民产业实现了所有嘎查村全覆盖,政策、知识、服务、关怀等以主动送上门的形式惠及每一位牧民。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杨建伟说,这项工程不仅实现了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实现了党组织与各领域的融合,更实现了党群干群的融合,党的服务与促进民生的融合。

随着“北疆先锋”工程的深入开展,内蒙古的基层党建越做越实,一大批优秀的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不断涌现,这种带动作用和先锋力量,正将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5日电 记者张丽娜 王靖)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