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一名创业党员 一面带富旗帜

农村党员“传帮带”,幸福之花处处开

2017年07月05日17:23    

“今年我计划扩大浅水藕种植规模,仅用了1天时间,就从银行贷款10万元,还享受到了全额贴息优惠政策,政府帮了大忙了”,灌南县新集镇党员马建亚高兴地说。2017年,马建亚带领本村130余农户成立浅水藕种植合作社,成员抱团取暖,互帮互助,大大降低了经营风险,收益却在不断攀升。“在前期享受优惠政策过程中,县财政、地税等部门积极协调农商行、民丰银行等金融机构,专门开通了针对党员创业的信贷“绿色通道”,为我们创业户提供贴息贷款,还能凭“纳税信用”向银行申请不低于20万的信用贷款,真为我们合作社解了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

在灌南,农民党员通过创业致富的远不止马建亚一个。灌南田楼镇三兴村党支部书记成正德也是党员创业的受益者之一。在镇创业资金扶持下,他组建了茂盛稻米专业生产合作社、正德机插秧农民专业合作社等3个群众组织,引导并发动周边的大兴、耿冯等4个自然村2140多户农户发展优质稻米种植,推广水稻机插秧,水稻种植面积由最初的几十亩扩展到如今的3500多亩。

如今,在灌南县党员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自主创业、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典型,在灌南县2017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他们大多数都顺利进入了村两委班子。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该县在全县农村党员中开展了富民兴村强县行动,着重在党员、大学生村官、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优秀返乡农民中培养致富带头人,形成“一户带十户,十户带一组,一组带一片,一片带一业”的新格局。行动开展以来,迅速成长起一批敢闯敢做、有情有义的创业“领头雁”。张晓华,灌南县政协常委,江苏丰收菇业董事长,2013年被评为江苏省“青年致富带头人”。张晓华是一名退伍军人,当兵回乡后创业,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创立了江苏丰收菇业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建成日产菌包80000袋杏鲍菇液体种袋栽生产线,年产鲜菇13000多吨,产值近亿元。在政府部门的感召下,张晓华致力于带动农户共同致富。公司成立以来,张晓华共带动周边2150户农户创业,并与1150户农户建立了长期产销合作关系,带动农户走上了致富路,现在每户农户年收入都在6万元以上。连云港市人大代表、市劳动模范韩培志凭着不服输的闯劲和不甘落后的拼劲,创办了天意消防器材有限公司,通过引进科学管理模式,内抓产品质量提升,使年产值只有几十万元的小企业成长为产值近两亿的行业知名企业,在国内消防器材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创业致富的同时,韩培志先后解决了周边近300名无业村民就业,2016年村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5万元以上。灌南县新安镇苏口村党员宋雅亭带头购置车辆搞运输,在他的带动下,全村现已发展运输户180多户;在村里的支持下,宋雅亭还牵头成立运输业协会,组织村民到苏州木渎、胥口等地搞建筑材料、水利土方运输,村里每年仅运输业一项增收1500多万元。该县新安镇袁闸村70多名党员每人联系村组4至5户农民,为他们创业致富想点子、出实招。在他们的带领下,全村培育巴焦、龙柏、红叶石楠、洒金珊瑚、满堂红等花卉苗木1200多亩,已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花卉苗木基地。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灌南县农村党员干部带头创业致富,带领群众发展经济,不仅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创收,还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县211个农村党支部共建立1206个带富责任区,近万名党员落实了双带帮联责任,帮带扶持了3.3万多名农户,吹响了2018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角。

(灌南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