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拐杖

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谢项平

2017年07月05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老今年88了,早年因为一次手术,腿落下了病根,拄着拐杖,走路很费劲。他住在三楼,平时很少下楼。但每次过组织生活、党内学习教育,他一定会参加。我们负责来回接送。

有一次,支部组织集体学习讨论后,接他来的同事有别的事,我送他回家。车到楼下,扶他下车后,他拄着拐杖走到楼梯前,深吸几口气做热身准备。我在左边搀扶着他,他先以左脚和拐杖为支撑,右手紧紧抓住栏杆扶手,侧着身子,右脚往上抬。身子用尽全力往上探的同时,带动左脚拐杖往上挪,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一步一个台阶往上爬。几十级台阶,对周老来说,真有点“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感觉。中间好几次,看他很吃力,我想帮忙使劲。他发觉后说:“你不要帮着用劲,扶好我就行。”

阿姨看到了我们进楼梯口,早就把门打开了。到门口后,阿姨和他打招呼。周老气喘吁吁接不上话,点点头算是答应了。我在旁边看到周老额头上青筋暴起,渗出了细密的汗珠。和我道别的时候,笑容在脸上忽又荡漾开来,仿佛告诉我说,累点痛点算不得什么,只要思想不“欠账”,心里就很满足。

周老政治理论学习很积极、很认真,借去的文件资料,上面圈圈写写,满满当当的记号。就像我们小时候上学,用小刀把重要的事情,刻在课桌上那样虔诚。有时候我们开玩笑说:“跟在周老后面学,都不需要动什么脑筋了。”

每隔一段时间,会有几位老同志拄着拐杖,到这里来借阅文件资料、报刊杂志等。他们热情地打招呼,经常问:“最近有什么新的精神要求没有?”“党有什么需要我们做的吗?” 我在他们进门迎上去的时候注意到,他们头发发白,岁月的风霜刻进脸庞,皱纹如沟豁丛生,目光却坚毅笃定,愈老弥坚。手上拄着拐杖,步伐从容,一步步走得很坚实。

每次听到拐杖伴随着脚步,敲击地板咯噔作响的声音,总让我联想起那些“拐杖的故事”。当年井冈山上,红军战士为了照顾年纪大的朱德同志,把他一起下山挑粮食的扁担藏了起来。发现扁担丢了,朱德又亲手做了一根,写上“朱德记”。战士再也不好意思拿走。扁担上的记号,是党员干部信仰里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的烙印。过草地的时候,炊事班长受命照顾走在队伍后面的伤病员,每天想尽办法弄吃的,给他们补充营养。他把缝衣针弯成钓鱼钩,伤病员喝上了鲜鱼野菜汤,自己嚼剩下的鱼骨头、草根。金色的鱼钩,深藏用生命托举信仰的力量。小物件里有如山的信仰,正如我看到的一根根的拐杖。

信仰就像大树里晕开的年轮,每一圈都有不同的年代印记。革命的年代,信仰是主义与真刀真枪的较量。改革发展的矛盾困难当前,信仰是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的担当作为。我们热情讴歌年轻时燃烧激情,信仰有如火山喷发的熔浆那般炽烈,它跨越时空、洗尽铅华的厚重同样值得珍视。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一根根拐杖拄起的信仰,蕴藏着与我们共同砥砺奋进的前行力量。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