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犟人”老胡的党性掠影

中共黑龙江省逊克县委组织部 董德民

2017年07月05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年的8月,黑龙江省逊克县遭遇了三十年来最大洪水,小城的平静突然被打破了,全县的党员干部倾巢而出,带领群众奔赴到了抗洪一线.......

按照县抗洪指挥部的分工,我成为抗洪督查组的一员,负责在各个堤坝上来回监督巡护人员是否在岗。8月10日,我第一次去督察,见到了老胡--曾经和我一起工作了八年的组工干部,现任奇克镇人大主席的胡伟同志,他离开组织部已经有七个年头了。按镇里干部分工,他负责山河村10多公里的江堤,这时他已在大坝上守了4天,任务就是哪里出现管涌,就组织抢险队堵哪里,10多公里的坝段,来回巡视,个头不高的他穿着厚重的雨靴,在满地泥泞的坝上走一圈就是个考验。这时候形势还不是很严峻,言语之间还显得很轻松,我还开玩笑说:“胡人大这回要发挥作用了!”“没办法抗洪需要嘛!”朴实的话语透露着责任。

第二次看见他是五天后(8月16日),前线告急,山河地处险段,需要加强力量,我们的常委部长负责这段,我随同而来,这次看见老胡的时候,他刚刚处理完一处管涌,算了一下时间他应该在这连续作战了十天了。头发乱了,胡子长了,嗓子哑了,着一身满是泥泞的迷彩服,黑瘦的脸上还有泥水印迹,我差点没认出来他。看见我们来了,焦急的面孔上挤出一点微笑,“这下好了,来官了,看哪个部分还敢不重视咱”。原来这个坝段进出的路已经被水淹没,两头的路到这里都很远,运输车要走1-2个小时,路过其他险段,人力、物资、沙石料都被人截留。我们一行五人在常委部长的安排下,听从老胡指挥,负责联系兵力、车队、物资和砂石料。“我们段三处大管涌,五处小管涌,三处低矮坝体,抢险官兵群众60人,车辆........”几句话的介绍看出老胡抗洪和坐机关一样,心中有数。老胡在大坝上,一会指挥上人,一会卸料,一会押运物资,一会疏导交通,紧急时刻上阵扛沙袋,我跟着干了一天就腰酸腿疼了,不知道这十多天老胡靠什么坚持的。第二天情况更危急了,水位马上逼近1984年的历史最大洪水,这一天我和老胡一直在一起,工作就是哪里有管涌,指挥车辆就在哪里卸砂料,我们再和军队战士装砂袋砸管涌。哪里是管涌,需要多少料,几个人力多久可以完成,老胡基本上可以立刻得出结论,实践证实他已然成为了“抗洪专家”了。雨不断的下,水不断的涨,新的管涌不断出现,大水离坝面不到20厘米了,大坝内侧江面上泛起的白色泡沫,激流漩卷着杂物一浪一浪的向岸边奔袭,江心处开过来了一艘大船,据说是紧急避难的,这时我才看见大坝上插着紧急避难指示牌,鲜红的大字触目惊心,每个人的脸都是紧绷着的,更增加了紧张的气氛。这时老胡给我们鼓劲儿:“没事不用怕,我在这好多天了,习惯就好了,共产党员还能让这点水打垮喽?。”一天的抢险结束后,大家可以轮流休息了,这时我才感觉到衣服早就湿透了,然而潮湿和劳累还不是最难熬的,最难以忍受的是夜晚蚊虫的叮咬,这些小东西漫天飞舞,见缝插针,连上厕所都成了最大的困难。一个晚上下来我几乎崩溃了,带来的一瓶驱蚊水都用光了,看见身边的老胡若无其事的样子,我羡慕嫉妒恨,连基本的装备都没有,还能坚持这么多天,难道他“百毒不侵”了?

在老胡这干了两天,我又换工作了,调回了原来的抗洪督查组,我负责值晚班。在家休息时我听说了一件事---老胡掉水里了。原来是加强夜间巡护需要再支两顶帐篷,老胡在支帐篷时,来了一阵风将帐篷刮起,老胡死抓住不放,被一起带到了江里,幸亏有树挡着没被水冲走,被附近的人给拽了上来,连惊吓带水呛,老胡病了……别人不知道,我太清楚了,老胡是个旱鸭子,从不去江里洗澡,坐船都晕,不知他是怎么挺过来的。

三天后(8月20日),洪水基本控制住了,我又来到了山河段,没想到老胡依然在岗。又黑又瘦,满脸的疲惫,嗓子是沙哑的,还有些低烧,说话都显得有气无力。“你瘦了?”“嗯,掉了10斤,正好减肥了。”“我听说你的事了,怎么不找个人换你?”“大家都有自己的岗位,我没事,我对这段情况熟。”我和其他人了解到,原来老胡一天都没休息,掉水里后不听劝阻第二天就主动回到了一线。老胡就这么犟,认准的事谁也劝不了。由于是督察,马上就走向下一个险段,回头看了看老胡,心里不光是敬佩,还有些说不出心酸,我和一行人说“这才是党的好干部,俺们组织部出来的!”

8月25日大水开始全面溃退,我再次督察这段,老胡躺在大坝上睡着了,我们没叫醒他,他是太累了。8月29日水撤的很快,天气也晴朗起来了,巡护的路也干爽了,官兵都从大坝上撤下来了,就留下巡堤的还在。最后一次来到山河段,我又看见了老胡,头发剪了,胡子刮了,脸上露出了久违了的笑容,“我们终于赢了,整整战斗了25天。”我看见这一段的抗洪物资收拾的很整齐,垃圾都打扫的干干净净。心想:认真负责的人什么时候都这样。

抗洪胜利后,县里要开抗洪表彰会,我问工作人员:“奇克镇上报老胡了吗?”“没有”。真是“犟”,我太了解他了,肯定是让给别人了。我找各单位负责宣传的同志,想收集几张有他画面的抗洪照片,结果一张都没找到。

一年以后,听说他去上海看病,因为上次落水呛坏了,总是呼吸困难……

如今,我经常在新修好的防洪江堤前面的广场上看见得了哮喘仍坚守岗位的老胡,还是那么风轻云淡的样子,这就是我了解的老胡,功劳薄上没有他的名字,闪光灯下也没有他的身影,可是他身上的党性光辉总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这样的后辈,温暖着人民群众的心。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