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考准用好干部五禁忌

伍贺兴

2017年07月05日13: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考准用好干部五禁忌

  有一家视觉工作室,请六个专业摄影师给同一个人拍肖像照。拍摄之前,工作人员分别向摄影师们描述了这个拍摄对象的身份:他是一个白手起家的百万富翁,也是一名救生员,曾是一个囚犯现已出狱,也是一个职业渔民,又是一个灵媒,也曾是一个酒鬼现已成功戒酒。结果,六个摄影师居然拍出六张迥然不同的脸。同一个人,因具有不同的经历特征,却被拍出六张风格迥异的肖像照,其原因与六个摄影师以先入为主的观念主导作品有关,将同一个人定位为不同的身份,最后刻画出了偏见。

  在考察识别干部的特点与不足时,我们同样会遇到摄影师们所面对的同样命题,每每遇到多岗位锻炼经历较丰富、各方面反映“棱角”比较突出、甚至存在一定争议的干部,要考实考准、画好画透其个性能力特征,必须摒弃先入为主、浮光掠影、盲人摸象、各自为战、不拘小节的错误思路,坚持以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哲学观点来指导干部考察工作,既要正确客观全面地分析评估一个干部,又需要密切关注特定的历史使命、时代背景、任务目标、工作环境等,在一分为二考察干部上,把人岗相适的干部选准选好,杜绝选人用人的“事故”。

  考准选任干部忌先入为主。横向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考察识别干部在于确切找到其身上具备的能力特长与特定潜质,真实展现其具备的德能勤绩廉等综合素质,在事物发展中锁准其不足之处,把干部自身情况描画得客观公正、淋漓尽致。考察组成员要避免个人的主观臆断,杜绝植入式的观念色彩,即不能先行设计好“角色”、预判地贴上“标签”,再通过考察来印证这名干部具备的特征,甚至在某些方面有意拔高,这样极易导致考察的偏见性与失实失真,六个摄影师拍出六种不同的结果也就不足为怪了。

  考准选任干部忌浮光掠影。在考察时间紧任务重的前提下,考准考好干部确实是一件大难事。如果平时考察的“马步功夫”做得不扎实,“马前失蹄”的机率容易增加。唯考察程序正确论,出现动议环节不够充分,人岗相适人选不够精准,过于依赖民主推荐和口头谈话推荐的集中指向等。对确定的考察对象进行程序性考察,谈话考察蜻蜓点水、不够刨根问底,对苗头性线索性的问题或不足浮光掠影、选择性点到为止。实绩考察有时还倚重其个人工作总结,德与廉的考察成了唯唯诺诺的皆大欢喜,能与勤的考察抓住了程序条款,干部鲜明的能力特征难以显现。

  考准选任干部忌盲人摸象。“未见其人,先有其形”。干部考察工作还需要预先有针对性地做足功课,翻阅研判考察对象的人事档案、工作经历、实绩日志、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记录、信访反映等基本情况,疏理干部信息的内在关联度,捕获干部的主要特点,拉出干部的基本“轮廓”,再进行重点核查或者专项调查,防止考察的盲目性和空洞性。注重运用干部成长各个时期的史料,善于把原本已有定性的档案材料或文件成果予以吸收,理清干部历史阶段性的不足与缺点,推敲因果关系,验证发展规律,谨慎地得出干部真实的“素描画”。

  考准选任干部忌各自为战。地方党委(党组)行使选人用人权关键在于有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个体能力优秀且善于协同作战、又会培养发现、考察考核、监督提醒干部的“伯乐”或“军师团”。一人势单,众人抱团。必须要发挥好考察组各个成员的优势与长处,在考察谈话、专项调查时当好整体的“探照灯”、细节的“聚光灯”、问题的“无影灯”。在考察材料撰写研讨时,每位成员既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又要“提纲挈领、重点突出”,还可以“聚焦事例、引证旁证”,真正把干部的全面表现考实考准。

  考准选任干部忌不拘小节。行成于思毁于随,干部考察要敢于善于在小节细节上做文章、见真章。为确保考察对象形神俱备、鲜明生动,在引入事例说明和群众语言上要原汁原味、绘声绘色,在考察“八小时之外”、干部配偶子女和知情人陈述上要谈深谈透、不拘小节,还原干部本身的工作、生活状态,情景再现干部当时的思想动向、形态细节和精神状态,尤其要把干部的缺点与不足考察得细致入微,以达到特定时期特定阶段最为贴切的问题写照,也便于组织在干部作用发挥、岗位轮适上作出正确的评估与判断,实现精准选人用人这一根本目的。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