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日活动不能跑题走调

陶涛

2017年07月05日13: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日活动不能跑题走调

  “七一”前后,不少地方将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锤炼党员党性的重要一课,取得了较好成效。然而,少数单位党日活动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开展活动按部就班、照本宣科,除了会议还是会议;有的把党日活动当应景,缺乏前期准备和系统谋划,导致活动“跑题走调”,成了徒具形式、内容空洞的“空壳子”;更有甚者,把主题党日当作“福利日”,将旅游、观光、聚餐等活动与之联系起来,使党日活动庸俗化、娱乐化。凡此种种,既不严肃,也不规范,更难以实现有效的党员教育和管理。

  党日活动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支部战斗力,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抓手。党日活动既要紧盯中央,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又要着眼支部,从全体党员及身边群众的实际情况出发,做到针对问题、解决问题,才能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

  内容要鲜活。从传达贯彻中央和上级党组织指示和文件精神到研究党支部建设的重要问题,从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到听取党员的思想汇报,从检查党员工作、学习及完成任务情况到组织开展义务劳动、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等,各级基层党组织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合理选择,为广大党员呈上一道别具一格的主题党日“精神大餐”。形式要灵活。既可参观学习“走出去”,又可将先进人物“请进来”;既可观看影视课件,又可开展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回归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好传统,在一次次具体的活动中锤炼党性、升华提高。

  当然,党日活动姓“党”,让它“活”起来,绝非是简单化、敷衍化、随意化,更不代表可以不加约束、不讲规矩、不守纪律。唯有以严的态度、高的标准、实的作风,从实际出发、从问题入手,切实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方能激发广大党员的“潜动力”。(作者单位:重庆市合川区委组织部)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