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讲一争”锤炼组工品质

朱新

2017年07月05日13: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四讲一争”锤炼组工品质

  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和具体执行者,要坚持把“打铁还需自身硬”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坚持“讲政治、讲规矩、讲严谨、讲奉献、争一流”,当好先锋,做好表率。

  讲政治是组工干部的灵魂,是做好组织工作的基本前提。当前,有的组工干部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结合组织工作对影响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研究不够深入,对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的认识不尽统一,对与“三股势力”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复杂性认识不够充分,缺乏应有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时刻以法律法规、党规党纪为标准来检查衡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尤其要强化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任何时候都要对党保持绝对忠诚。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视为生命、放在首位,对上级决策部署和规定要求坚决服从和执行。加大对组工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和监督检查力度,对违反政治纪律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保证方向不跑偏、观点不错位,绝不能从局部利益算小账、讲困难、提条件,绝不能态度含混暧昧、口无遮拦、行无约束。

  讲规矩是组工干部的根本,是做好组织工作的必备要素。当前,有的组工干部讲规矩的意识不强,遵守纪律不严格,履职尽责不到位。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不断锤炼党性、坚持原则、坚持公道正派。在干部任用工作中做到一视同仁,一把尺子衡量,一碗水端平,公平不倾斜、公正不护短、公道不藏私,把政治坚定、品德优秀、能力突出、群众信任的各族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严守纪律,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时刻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干净干事、挡得住诱惑、顶得住压力、守得住底线。

  讲严谨是组工干部的作风,是做好组织工作的行为准则。当前,有的组工干部作风不扎实,工作不严谨、不细致,习惯于做上情下达的“二传手”、下情上报的“传声筒”,怕吃苦、怕困难,不思考、不真抓、不实干,不钻研组工业务。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对待任何一项工作不能敷衍,做到不因事多而忘为,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杂而错为。就要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力,在深、细、实上下功夫,对组织工作每个程序、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要考虑得全而又全、严而又严、细而又细、慎之又慎。要树立质量意识,无论是干部考察、公文写作、工作调研、办会接待,都要把质量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力打造“质量型”组织部门和“质量型”组工干部。

  讲奉献是组工干部的宗旨,是践行为民服务的最好诠释。当前,有的组工干部精神状态不佳,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干事创业的劲头不足,甘为人梯、甘作嫁衣的意识欠缺,胸襟不够开阔豁达,名利观念较强。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克服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自我优越感,时刻不忘初心,殚精竭虑,克己奉公,积极发挥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和示范表率作用,以实实在在的奉献行动兑现自己对组织、对人民的庄严承诺,用甘于奉献去感染和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把工作中的苦与累,视为组织的考验和成长中的历练。把责任看重一点、把地位看轻一点,把事业看重一点、把名利看轻一点,在名利得失上保持平常心。

  争一流是组工干部的追求,是做好组织工作的标准要求。当前,有的组工干部干事创业缺乏激情,争一流的状态不佳,抓工作没有新思路,没有新起色,与党委的部署要求“差半步”“慢半拍”,只争朝夕干工作的劲头欠缺。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层层压实责任,把责任压到科室、压到人头,做到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要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的能力素质,成为熟悉业务的“政策通”,勤思好写的“笔杆子”,名副其实的“多面手”。要培养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以高标准争创一流工作、以高效率做好一流服务和管理、以高质量创造一流业绩。要坚决破除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平庸思想,敢于大胆尝试、大胆实干,推动组织工作制度和方法创新,力求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出成效。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