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从“年底一考”到“一年四考”

山东鱼台差异化考核村支书

2017年07月05日13: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从“年底一考”到“一年四考”

  今年以来,山东鱼台县实行村党支部书记“一年四考”差异化季度绩效考核,改变“年底一考定一年”的考核方式,突出考核措施、考核内容、绩效报酬的差异化,切实激发村党支部书记履职干事积极性。

  县委组织部明确党的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谐稳定和精神文明建设等5个方面共性考核内容。各镇街党(工)委结合季度重点工作任务,统筹考虑辖区内各村工作基础强弱、自然条件好坏、发展方式不同的实际,分类设置个性考核指标和分值权重,全面考核村党支部书记履行岗位职责和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任务的情况。如,谷亭街道针对部分无职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把“党员巷长”制度落实情况作为特色考核指标;老砦镇结合畜禽养殖场清养关停工作,将农村面源污染整治指标分值提高到当季考核总分值的10%。

  各镇街党(工)委每季度开展一次绩效考核,按照村党支部书记述职、干部群众民主测评、党委政府专项考评、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等步骤确定考核等次,及时公开公示季度绩效考核结果。季度绩效考核成绩划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优秀等次和称职等次人员比例分别控制在15%和60%以内;划定考核“红线”,明确任职期间被纪检、司法机关立案查处,无视组织原则,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等7种情形,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

  该县把季度绩效考核结果与兑现绩效补贴挂钩,对考核等次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的村党支部书记,季度绩效补贴分别按不同等次年度绩效补贴总数25%的比例进行发放,考核等次为不称职的村党支部书记,不享受季度绩效补贴。将考核结果作为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全年季度绩效考核优秀等次三次及以上,且没有不称职等次的,优先作为该年度各级评先树优的推荐人选;季度绩效考核有不称职等次的,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对年度考核为不称职等次的,及时进行调整。(通讯员 师厚勋)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