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文成:双向评价激发干部活力

2017年07月05日13: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双向评价激发干部活力

  今年以来,浙江文成县通过划出干部行为的“正面高线”和“负面底线”,对干部实施正负面信息双向评价机制,通过正向激励与负面淘汰,精准使用干部,有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针对“干好干坏都一样”“识人不清、用人不准”等问题,该县出台专门意见,划出干部行为的“高线”和“底线”,建立干部正负面信息库,通过正反对照,适时精准反映出每名干部的“精气神”,为准确使用干部提供依据。正面信息主要由单位申报,或通过专项考察、职能部门提供等办法掌握,由县委组织部负责录入汇总,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分析,并将分析结果向县主要领导进行汇报。树立凭德才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大力使用正面信息积累较多、表现优秀的干部,尤其是敢于担当、业绩优秀或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促进干部干事创业有序竞争,形成“想法谋事、努力干事、尽量成事”的氛围。2016年以来,该县大力提拔使用在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项目或基层党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共提拔使用和转重要岗位36人。

  负面信息主要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职能进行采集上报,或由工作组在巡查、督查、考察、考核、审计等过程中发现掌握;上级领导、各单位党委(党组)和主要负责人提出的建议,以及群众来信来访、社会舆情反映的具体问题,也可作为干部负面信息的来源渠道。县委组织部对负面信息汇总,交联席会议分析评估后,将分析结果向县主要领导汇报。视负面信息情节轻重开展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必要时启动问责程序,作出组织调整;及时淘汰部分工作得过且过、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打破“论资排辈”“唯票”“唯分”取人等现象,层层传递压力,明确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底线”。截至目前,信息库共收录负面信息170余条,对存在负面信息的干部,开展提醒谈话28名、调整岗位14名、降职1名。(通讯员 谢海兵)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