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鄂尔多斯全程监控防“带病” 

守住三道关 选出好干部

2017年07月05日13: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守住三道关 选出好干部

  近年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严把任前识别、任中审查和任后监督三道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该市着力把好任前识别关,把精准识人的功夫下在平时。依托后备干部信息库,开展日常了解、平时考核、分析研判、实名推荐等,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接触干部,全面掌握干部日常工作情况,特别是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的现实表现。通过深入了解“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情况。通过专题调研、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人生价值观。充分发挥平时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一线考察、专项督查、不定期抽查等形式,开展干部日常考核工作,全面了解干部的日常表现,为干部精准“画像”。在此基础上,组织人事部门根据干部的一贯表现和平时掌握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突出对政治品质、道德品行、作风表现、履行选人用人职责、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筛查甄别,作出判断。制定实名制推荐县处级干部人选办法,将干部推荐工作由“无责推荐”变为“有责推荐”,严把选人用人入口关。

  为把好任中审查关,该市在动议审查环节,要求组织人事部门根据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和空缺职位的要求,进行认真分析、综合比选,等额或差额提出初步建议人选,向党委(党组)主要领导报告。由党委(党组)主要领导或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采取召开相关会议或者个别听取意见的形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酝酿,形成初步意见。根据充分酝酿后的意见,由组织人事部门形成动议方案,经党委(党组)审定,以书面形式报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审批同意后,启动干部动议调整工作。严格按照“凡提四必”进行干部考察,对破格提拔、越级提拔等应报告而未报告的,明确规定一律无效。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对“裸官”人员实行岗位限入,未经审核备案的不得宣布任免职等规定。严格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留下详细的纪实资料,增强选人用人者的责任意识,形成全程监督链条。

  该市严把任后监督关,通过“一报告两评议”、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选人用人问题专项整治等措施,对全市选人用人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有效规范选人用人行为。对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由市委组织部、市纪委每年进行一次“带病提拔”倒查,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通报反馈和“回头看”制度。对干部在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违规违纪行为影响使用,但由于领导不力、把关不严、考察不准、核查不认真,甚至故意隐瞒、执意提拔,造成干部“带病提拔”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党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考察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领导干部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凡因干部“带病提拔”造成恶劣影响的,或连续出现或大面积出现干部“带病提拔”情况的,追究党委(党组)主要责任人的责任。(通讯员 鄂组轩)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