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不作为,就别当官

南昌出台实施细则,以年度考核为抓手破解干部“能上不能下”

2017年07月05日10: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南昌市近日印发《南昌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明确领导干部7种“下”的渠道、14种予以问责和23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具体情形,对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作出制度性规范,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南昌市还加强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和分析研判,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让更多优秀干部进入组织视野,对不合格干部实行“退出机制”。

  

  “我既没犯错误,也没到退休年龄,怎么就给摘了帽?”一名市直单位的一把手来到南昌市委组织部办公室,满腹委屈。以这种方式退下来,面子上肯定抹不开,不过,看到考核材料,他还是心服口服了。

  日前,江西南昌市公布了2016年度干部考核“成绩单”,128名县级干部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其中20名干部因连续三年考核“优秀”被记三等功。这是近10年来,南昌首次公开表彰优秀干部。与之形成对比的是,3个班子32名县级干部因联动问责,取消了评先评优资格,6名县级干部因考核“不过关”被调岗,两名县级干部接受诫勉谈话或提醒谈话。

  《南昌市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也于近日出台,用制度性规范明确了领导干部7种“下”的渠道、14条问责追究和23条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将考核结果真正用到干部选用上,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考核细化,刨根问底

  班子汇报材料由5页变成16页,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引发震动

  今年年初,考核组陆续进驻99个市直单位,对领导班子及上一年度的工作进行考核。

  刚开始,与那名被摘帽的市直单位一把手一样,多数干部以为这不过是一次例行年度考核,“走个过场而已”。没想到,这次考核动了真格。

  首先是考核方式明显不一样。以前的干部年度考核,考核组以“听”为主,有的考核对象避重就轻、泛泛而谈。此次考核,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江晓斌要求,考核组工作人员要不断“问”、敢于“点”、善于“引”、敏锐“抓”、深入“挖”,刨根问底挖出重要线索。

  比如那名被摘帽的一把手,从大面上看,他也算是“资历老,有一定领导能力的干部”。考核一细化,就发现该单位存在内部管理混乱等问题,因带班子、抓发展等方面能力较弱,他在班子考核测评中排名最后。

  “原先考核,一个班子的考核汇报就5页纸,好的坏的都笼统在一起,现在至少有16页纸。”江晓斌一直强调,“干部任用关键是考核,考核不认真,后面都是空谈。”

  考核结果真正落到实处,打开了干部“下”的一个突破口。根据考核结果,南昌市6名县级干部被改任非领导职务或调离工作岗位,其中有4名是正县级干部,两名副县级干部。

  此次考核结果的运用,在南昌市一些单位的领导干部中震动很大,成为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的一次实践。之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南昌市出台了《实施细则》。12部分50条内容聚焦干部“能下”的重点难点问题,对日常分析研判、问责情形量化、考核结果运用、干部跟踪管理等方面加以强调。

  能上能下,已成常态

  明确什么情形该“下”、怎么“下”,整治“庸懒散”“为官不为”

  干部“能上不能下”,是长期困扰干部队伍建设的难点问题。“一般的班子调整或者干部调整,不外乎几个因素,包括换届选举、出现重大违法违纪情况、班子缺额或结构不合理等。”南昌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卢亮昊表示,传统观念认为,只要没有犯错误,组织部门就不能“下”干部。

  这次考核,被“下”的干部主要有几个方面表现:首先是不作为、慢作为,本来有工作能力,但是带着情绪工作,不认真负责;还有的领导干部不适应岗位,人岗不匹配,履职不尽责;再有就是因身体状况不能正常履职的。

  南昌一名正县级干部,不仅出于身体原因无法正常履职,也因为个人素质不能挑大梁,班子里出现很多腐败、违纪问题,本人还不认真工作。“像这类干部就要直接‘拿下’。”江晓斌说。

  对什么情形该“下”、怎么“下”等问题,《实施细则》明确7种领导干部“下”的渠道,主要包括:到龄免职退休,任期届满离任和任期内调整,问责追究调整等;14种问责具体情形包括违规因私出国(境),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等;23条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包括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评定为差或连续两年评定为一般,群众满意度不高,对此负有领导责任或直接责任等。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表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整治“庸懒散”“为官不为”不良风气,健全制度是根本,“让‘能上能下’常态化,干部做事有危机感,才会更加尽职尽责”。

  奖优罚劣,激发热情

  干好干坏就是不一样,选拔任用优秀干部树立风向标

  新任的蒋巷镇党委委员李轩是个80后,做起事来风风火火。此前,李轩在南昌县委宣传部社宣科任科长,同时在东新乡河下村任第一书记。2016年4月,在南昌县“五评二查”考核中,李轩名列县委宣传部第一名,列入副科级后备干部人选。6月南昌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李轩经推荐成为蒋巷镇党委委员。

  早在2014年,南昌县改革科级干部考评工作,探索建立“五评二查”干部考评新机制,88名考评靠前的“优等层次”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干部考核不是只查问题,还要区分优劣,划分等次。”江晓斌说,一方面对不作为、不称职的干部大胆拿下,另外对一些优秀的领导干部也要大胆地表扬,同时明确以后要优先选拔任用。通过考核“激浊扬清,奖优罚劣”,传递“干部干好干坏不一样”的用人导向。

  根据2016年度的考核结果,南昌及时调整补充相应机构的班子成员,激活干事热情。

  李军(化名)是一名长期在基层政法部门工作的县级干部,担任一把手多年。此次考核,他被调离原岗。市委组织部找他谈话宣布任免决定时,他坦言:“随着年龄增大,我逐渐有了不做事、少做事就不会出事的思想,面对复杂工作有些力不从心,一把手当久了也不再那么尽心尽力。这次考核,我心服口服,有更年轻的干部来接棒,我会尽力配合好。”

  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熊敏对这次年度考核的结果运用颇有感触:“动真一例,胜过千万次的说教。优秀干部上了‘英雄榜’,不合格的干部下岗调岗,让干部实实在在地看到了市委的用人风向标。”

  “惩罚不是干部考核的最终目的。”殷美根表示,对调整的领导干部,组织部门要对他们加强监督管理。以干部年度考核为抓手,了解干部、考核干部,从而做到精准用人,激发干部队伍热情。(记者 吴齐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5日 11 版)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