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山西安泽:打好脱贫“三张牌”

李强

2017年07月05日08:1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山西安泽:打好脱贫“三张牌”

  山西省安泽县作为省级贫困县,坚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打好党建引领、链条保障、产业支撑脱贫攻坚“三张牌”,用好旅游、光伏、连翘扶贫“三件宝”,全县建档立卡的40个贫困村3472户8508人,2016年底已实现1678户4400人脱贫,无贫困人口的行政村已达到8个,全县将在2017年底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党建+支部+党员,打好“党建牌”凝聚脱贫力量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重大、最紧迫、最艰巨的政治任务。勇担脱贫首责,亲力亲为和县委一班人真抓实抓、高位推动,带领县四套班子成员人人包联乡(镇)村、人人对接贫困户,开展地毯式排查,逐村逐户解剖麻雀,设计制定路线图、时间表、数据库,挂图作战,同贫困群众一道记账算账认账,在全县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坚强领导,构建起党委统揽、各级参与、支部主推、干群结对的“大扶贫”格局。

  坚持党建资源下沉,优先选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担任贫困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考验干部,识别干部,做到优者上、庸者下。结合贫困村实际,精准选派46名熟悉农村工作、责任心强、能担当干事的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确保了精准帮扶“全覆盖”。组织全县124个单位和企业、104支扶贫队结对进村开展“三联两报到”活动,做到了帮扶“人到、心到、责任到、项目到”,以帮扶工作的精准度,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以干部帮扶的责任感,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选好配强村级两委班子,抓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先后调整7名不胜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极大地提高了贫困村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村级党组织作为脱贫中坚力量,通过县委常委包联、乡镇党委书记挂帅、村党支部书记负责、县委不定期督查等方式,切实加强村级组织“三基”建设,集中整顿1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抓好重度贫困村的发展。

  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全县6455名党员冲在第一线,通过微信平台,亮晒进度、互相交流、现场办公,打起了“擂台赛”,充分发挥了“排头兵”作用,形成了干部带头干、党员比着干、群众跟着干的浓厚氛围,真正以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来检验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对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48名党员,县委专题召开困难党员座谈会,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鼓励他们战胜困难,强化党员意识率先脱贫。

  针对贫困群众中存在的“不愿”“不敢”“不能”“不会”等问题,坚持宣传到位,印制相关政策资料汇编,各级党员干部不厌其烦对贫困群众作思想动员,引导贫困群众不等不靠、艰苦奋斗,把“要我脱贫”变成了“我要脱贫”。坚持亲情帮扶,一次性为全县160余户无联系方式贫困户免费配备手机并预存足额话费,确保了联系畅通,密切干群关系。坚持技能培训,深入开展常态化、大规模、全覆盖的贫困户技能培训,使贫困群众学到了一技之长,切实增强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变“我要脱贫”为“我会脱贫”。

  村组+公司+贫困户,打好“链条牌”创新脱贫模式

  坚持把精准方略和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扶贫脱贫各环节全过程,为贫困村逐一量身定制帮扶政策和脱贫方案,建立完善村委会组织、公司化运营、贫困户参与的“三位一体”脱贫机制,推进帮扶政策措施精准落地,确保实现捆绑发展、抱团取暖、共同致富。

  因村施策。结合“一村一品一主体”,县委研究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农村推行“村委会+公司”发展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由村委会牵头成立公司,以公司的名义对接市场,既增加农民收入,又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公司立足实际,实行多种经营,在经营范围上涉及到中药材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劳务输出、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种植养殖等各个方面。

  因人施策。在公司发展上,注重龙头企业带动新型组织培育,实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公司+大户+贫困户”“公司+能人+贫困户”的运营模式,与龙头企业合作,吸纳合作社、大户、能人加入公司合作经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无条件地把所有贫困户纳入到公司中,实现捆绑式增收致富。

  分类施策。通过大数据,对贫困人口精准施策,多种形式促进稳定增收。由农民变工人,增加劳务性收入。将全县18-60岁有劳动能力的861户1545人,通过公司形式组织劳务输出,实现稳定增收脱贫。比如,府城、高壁、义唐等村,优先安排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带动64户实现增收50余万元。由农户变股东,增加投资性收入。对因病致贫1245人、因残致贫503人,积极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林地流转入股等形式参与公司经营管理,通过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分红股金等多种渠道增收。比如,贫困户把土地流转给公司,除每亩每年保底收益达700元外,还可在公司从事卫生保洁等轻体力工作,每月还有1500元左右的务工收入,可实现稳定增收。由农户变经营户,增加经营性收入。随着乡村旅游等产业的兴起,鼓励引导贫困户通过房屋出租、摊位经营等形式从事农家乐、特色小吃等经营,在创业中实现脱贫致富。由农民变员工,增加保障性收入。公司经营盈利后,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拿出一定比例用于增加兜底贫困户的补助补贴,最大限度地提高保障标准。总之,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把贫困群众装进了“保险箱”,确保贫困群众能脱贫、真脱贫。

  旅游+光伏+连翘,打好“产业牌”夯实脱贫根基

  安泽县地处太行怀抱,生态环境优美,凭借绿色生态优势,用活资源禀赋,用好“旅游、光伏、连翘”三件宝,全力推进“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致富转变。

  “旅游”搭起致富桥。安泽县山清水秀,全县林木覆盖率高达67.2%,人口密度仅为44人/平方公里,与新疆、西藏相当;安泽水资源丰富,是全省人均占有量的9倍,全省第二大河、唯一无污染河流——沁河纵贯全县109公里,是名副其实的三晋“绿心”、天然“氧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快建设山水田园城和精品旅游县,以绿色生态游、红色文化游、乡村休闲娱乐游等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同时把旅游扶贫作为脱贫增收新的增长点,制定“旅游扶贫菜单”,对号入座、精准“点菜”。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就业扶贫;对景区内有土地、房屋等资产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实施资产收益扶贫;对有创业意识又有技能的贫困户,实施创业经营扶贫,既能把贫困人口“带起来”,又能让贫困户“动起来”。

  “光伏”照亮康庄路。安泽海拔750—1500米之间,全年平均日照为2457.7小时,日照率为57%,光照资源充足。为此,安泽县以光伏产业推进“阳光扶贫”。引进了总投资1亿元的耀阳光电200MW/年光伏组件生产线项目,仅65天就投入运行,降低了光伏安装成本,提供了200余个就业岗位。2016年底,全县完成了30个村3800KW村级光伏电站,在全市率先实现并网发电。据统计,100千瓦电站平均日发电量400度左右,最高达700度左右,预计村集体经济年底将实现10余万元。目前,又申报建设10个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将在全县64个非贫困村(50KW/村)建设3150KW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全县104个村光伏全覆盖,村集体经济全部破“5万”。在分布式发电上,已完成屋顶分布式光伏195户,其中贫困户133户。据统计,4千瓦分散式光伏安装户,日发电量平均在16度左右,最高达20度以上,预计年收入在6000元左右。

  “连翘”开出富裕花。安泽是中药材连翘的种植大县,野生面积达150万亩,年产量可达400万公斤,“安泽连翘”已通过国家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按近年来最低收购价格计算,年可实现收入4000万元,其中农户采摘连翘收入最高的能达到3万-4万元。连翘可以说是大自然对安泽最好的馈赠,也是大山里“沉睡”的财富。我们提出抓好造林、管理、销售和产业四个环节,让“连翘”在百姓脱贫增收中发挥出更大作用。造林管护增收入,将连翘作为造林绿化经济林树种,吸纳贫困户参与造林获得劳务收入,实现“脱贫增收+生态保护”的双赢。比如,2017年造林面积2000余亩,吸纳贫困户160户260人参与造林和管护,可增加收入104万元,人均收入达4000元。精细管理增收入,以村为单位,大力推广封山集中管理,吸纳贫困户参与管护,实施果树化精细管理,杜绝提前抢青,确保连翘的成熟度,全面提高连翘产量和品质。据测算,6月份提前采摘4斤左右才能加工1斤,但通过规范管理采摘,7月份后2.5斤左右就可加工1斤,而且7月后会因品质好价格翻一番,全县的连翘收入至少翻一倍,就按以前最低价格算,也能增收4000万元。比如,杜村乡的文洲村,精细管理野生连翘200余亩,公司与贫困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吸纳全村16户贫困家庭进入公司,通过成立专职管护队,参与从抚育加密到销售的全过程,年产量可达到两万余斤,每斤按8元计算,总销售额达16万多元,按照“631”模式利益分配机制,每户贫困户年增收6000元。统一销售增收入,由各村公司与河北安国等药材购销商签订收购合同,统一保护价收购销售,牢牢把握市场价格话语权,按每斤增加0.5元计算,预计可增收400余万元。做强产业增收入,深度开发药用价值,以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开发区建设为依托,引进更多知名药企入驻安泽,开发更多以连翘为主的中药材产品,真正把连翘产业做大做强。比如,广州香雪公司到安泽注册公司以来,连翘价格由每斤4元左右上涨到8元以上,每年还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

  2017年年底实现脱贫摘帽是县委县政府做出的庄严承诺。在最后冲刺阶段,我们将以“一个都不能少”“一步都不能迟”的责任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把贫困的“山头”攻下来,把贫困的“帽子”摘下去,坚决在2017年年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的十九大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