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黄龙:做好党建“四级服务体系”

任高飞

2017年07月05日08:1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陕西黄龙:做好党建“四级服务体系”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县委作为党的一级地方组织,如何创新党的建设方法,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水平,强化党务就是服务的理念,真正建成服务型党组织,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党建“四级服务体系”就是一个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党建“四级服务体系”,就是县委服务乡镇党委(机关党委)、乡镇党委(机关党委)服务村支部(机关支部)、村支部(机关支部)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企业、项目)。党建“四级服务体系”的特点是自上而下逐级传导党的服务理念,运用“党建+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把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高度融入、深度融合,在实践中以问题为导向,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为保证,将宗旨意识具体化。

  建设党建“四级服务体系”,必须抓住“第一责任人”

  自身过硬是开展一切服务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建立党建“四级服务体系”的第一步就是自上而下、以上率下规范党的管理,强化党的监督,增强党的服务理念,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首要工作必须抓住各级党组织“第一责任人”这个关键,也就是“抓书记、书记抓”。用“抓书记”的方法将各级党员的服务意识树立起来,将党的服务责任压力传导下去;用“书记抓”将党建各个领域的资源和功能发挥出来,将党员落实党的服务工作的热情和能力调动起来,增强服务的主动性、自觉性。

  建设党建“四级服务体系”,必须服务好乡镇和机关党委

  县委要从县域经济社会的实际出发,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指明乡镇和机关党委工作的方向。做到一切决策在以政策为基准和底线的前提下,瞄准市场,紧扣群众增收,问市场要导向、要项目、要资金、要产业;为群众谋发展、谋效益、谋红利。同时要加强县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把班子团结好,把干部队伍带好,把民主发挥好,把决策制定好。通过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解决作为全县党建“司令部”的“灯下黑”问题,以上率下把党建工作抓牢、抓实。县委书记要带头参加党委和支部组织生活,用“县委书记亲自抓”“县委书记亲自服务”来为各级党委和支部以及党员树立示范,传导压力,传递责任。县委的决策出台后,县委书记要通过各种形式和场合,亲自辅导、讲授和交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的落实措施以及重大决策传达到基层组织。同时,县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要亲自进市场、进现场、进工地,到乡镇、到农村、到农户,做到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有效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保证县委的决策能得到切实有效的贯彻落实。

  建设党建“四级服务体系”,乡镇党委和机关党委服务好村支部和机关党支部是关键

  乡镇党委和机关党委必须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任务,明确要做什么,该怎么做。为此,乡镇党委和机关党委要组织相关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认真领会党的各项政策和县委的决策意图,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任务,对所辖村支部和机关党支部的情况了然于心,从乡镇所辖农村党支部和所在机关党支部自身的工作职能和实际出发,制定出服务的具体办法和措施,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落实“五个一律不付款”:招投标手续不健全不付款;无故追加、变更项目投资不付款;质量不合格和限期整改不到位不付款;绿化和环境整治不达标不付款;干不完民生最后一公里不付款。从源头上管好钱、管好人、管好事,确保项目无水分进行、无障碍推进。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包抓领导,一个项目一套服务班子,一个项目一个责任单位,一个项目量体裁衣一个政策。用精准的责任、精准的政策、精准的服务,保障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重点项目的快速推进。要帮助农村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制定自身学习计划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明确支部工作的重点和方向。要积极协调资金解决好农村党支部和机关支部的活动阵地和硬件设施问题。乡镇党委书记和机关党委书记每年至少要到所辖党支部讲一次党课或作一次时事政策的宣讲,如果遇到党的重大活动要随时宣讲,把党的声音及时有效地传达到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群众之中,对党员思想中的困惑要亲自答疑释惑。党委班子成员要到包抓的农村支部和机关党支部,现场指导解决问题。要把解决好党支部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干部作风等问题作为乡镇党委和机关党委服务的重要工作内容抓紧抓好,始终把谋事要有规划、议事要有规则、做事要有规矩作为行为准则。进一步增强农村和机关党支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做学习的表率、团结的表率、实干的表率和纪律的表率。

  建设党建“四级服务体系”,支部服务好党员是关键

重点要服务于“一县一业、一乡一产、一村一评”。建立党员“十看”认领服务制度,即无职党员看道德模范、看产业带头、看矛盾调解、看服务成效、看群众满意;在职党员看教育、看医疗、看搬迁、看措施、看后劲,保证把党员服务群众真正落到实处。

  建设党建“四级服务体系”,解决信访问题是关键

  出现信访问题,首先说明群众对党的信任,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必须要有爱心、耐心、细心,把上访群众当做家人、把上访信件当做家信、把上访诉求当做家事,善待家人、处理好家事,才能积微成著地做好国事,用公平正义去维护一家一户的利益,才能实现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从一家一户入手承载起希望,才能实现千家万户的希望,做好信访工作就是爱国爱民,才能最终实现“中国梦”。出现信访问题,说明我们的工作没做好,最起码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够好。信访是听取社情民意的最佳渠道,更是我们自查自省的现实素材。通过以信访为鉴,来转变作风,来纠正过失,逐步提高我们的执政能力,逐步提高国家现代化治理能力。在谋划每一个项目、每一项工作时,要做到科学研判、精准预判,充分考虑群众的“一得一失”。“一得”就是群众从这项工作中能得到什么,“一失”就是在实施过程中群众会失去什么,通过“一得一失”来检验决策是否科学、是否符合民意。真正做到不忘初心、从严治党,不离中心、搞好经济建设,不负民心、做好民生保障,用信访工作来真正诠释法制政府就是心中有规矩,责任政府就是心中有担当,廉洁政府就是心中有纪律,服务政府就是心中有群众。

  建设党建“四级服务体系”,加强监督管理是关键

  建设党建在线管理信息平台,用智慧党建实现精准服务,通过加强监督、管理,把党建服务落到实处。把每一级党组织、每一名党员、每一件事情、每一项工作完成情况都纳入系统管理,用在线动态管理随时随地监督、考核、指导各级组织和党员的服务,实现“双随机”服务精准党建,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将“四级服务体系”和“三项机制”结合起来。通过党建“四级服务体系”的落实来精准选人、精准用人、人岗相适,通过“三项机制”的激励鼓励把党员干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热情激发出来,通过“容错纠错”把党员干部大胆创新、勇于担当的作风树立起来,通过“能上能下”把党员干部服务的压力传导下去。通过党建“四级服务体系”真正把党的领导变成实实在在的具体服务,体现在经济建设一线,实现在田间地头,温暖在群众心头。全方位用各级党组织的服务来支撑和强化党建引领,全面实现党的领导,检验和诠释全面从严管党、从严治党,推动各项事业顺利健康发展,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红利、改革红利。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