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永争一流的巾帼“领头雁”

——河南新乡市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焦爱萍同志先进事迹

2017年07月04日13:51    

“共产党员要有干不好事业,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甚至掉几斤肉的境界和觉悟!”这是新乡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焦爱萍时常对新乡地税干部说起的一句话,同时也是她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最真实的写照!

任新乡市地税局局长一年多以来,她赤心为公,无私奉献,用令人振奋的浩然正气,勾画出一道靓丽弧线,用自身言行,为“敢担当、转作风、争一流”做出了最好注解,成为全体新乡地税干部心中当之无愧的“领头雁”。

用一流业绩,诠释绝对忠诚

忠诚是什么?或许哲学家会说:忠诚是一种以诚待人,以良知做事的生活方式;文学家会说:忠诚是一种文以载道的力量之源。焦爱萍同志说,忠诚是从内心生长出来的力量,是服从,是担当,是奉献。

2016年,按照组织安排,离开家乡开封,到任新乡地税局,焦爱萍同志迅速爱上了这片土地,把自己全部的热情浇灌在了新乡地税事业的发展上。在广泛调研,研判分析的基础之上,因时合宜提出了“创新、规矩、争优”的理念和“重点工作有特色、整体工作上台阶”的目标,带领新乡地税干部,切实树立起“事业要实干,不要空谈;工作要结果,不要理由;目标要落实,不要作秀”的工作导向和“领导在一线指挥,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的务实作风,完成了一件又件大事难事,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佳绩。

超额完成组织收入任务,2016年入库地方级税收61.18亿元,同比增长7.8%,增收4.43亿元;实现征管体制改革、营改增平稳落地;作为全省首批上线的三个地市之一,完成社保费征收顺利交接;战胜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夺取“7.9”抢险抗灾的全面胜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分汗水一分硕果!2016年,新乡市地税局79项工作受到上级领导批示肯定,绩效考核取得了全省第4名的好成绩,目标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多项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新乡地税地位和形象获得了极大提升。焦爱萍同志带领新乡地税干部职工用一份份骄人的成绩单,完美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做一流标杆,展现担当风骨

急事难事看担当!困境逆境看襟度!

2016年7月9日,新乡市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正值周末,得知消息后,焦爱萍同志迅速下达抢险命令,并第一时间从开封赶回新乡。途中因道路严重积水无法通行,情急之下,一路搭乘政府救灾铲车,趟着及胸的深水终于赶赴市局。赶到现场之后,她一刻也不停歇,迅速投入抢险,现场分析险情,研究应对措施,为救灾争取了先机和宝贵时间。配电室是此次险情的重灾区,为消除安全隐患,焦爱萍局长不顾大家的劝阻,冒着漏电危险,趟着积水深入配电室察看灾情,不放过任何细节,不遗漏点滴隐患。七天七夜停水停电,她带领抗灾人员,不眠不休,昼夜奋战,与险情赛跑,确保了税款的正常征收和全系统人财物的安全。

在这场罕见的洪涝灾害中,她身先士卒,指挥若定,不让须眉,以女性的坚韧和智慧,当之无愧的成为全系统抗灾抢险的主心骨,展现了一名优秀女性领导干部的担当与果敢!

一个敢担当的领导,必定会带出一个能担当的团队!

在焦爱萍同志的带领下,新乡市地税局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在做好“规定动作”同时,创新“自选动作”,切实帮助当地群众尽快实现脱贫致富。投资50余万元,帮助村民重修生产桥、打灌溉机井,解决生产难题,修建群众文体场所,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大力扶持发展经济作物,培育农民收入增长点。组织“移风易俗 文明乡风”系列文化活动,开展“滴水汇川”志愿服务活动,每逢节日组织捐款捐物,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称赞。市委阮金泉副书记到封丘调研扶贫工作时,充分肯定了地税工作。

在焦爱萍同志的引领下,新乡市地税局注重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的先锋示范作用,积极为全市“双创”大局做贡献。深入开展“躬身践行‘四好’”活动,“五个一”文明实践活动,唱响“滴水汇川”志愿服务品牌,全员投入“践行核心价值观 创建全国文明城”全市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地税职能作用,主办“万户企业共倡诚信”主题活动,协力推进诚信建设,在全社会激扬起“崇德向善”的文明力量,为新乡文明城市创建做出新的贡献。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被中央文明办党建网刊发,在全市基层单位文明创建提升推进会上,地税局作为全市唯一代表进行了典型发言。

树一流作风,打造铁军队伍

在新乡地税干部的眼中,焦爱萍同志最显著的工作作风就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工作总是冲在最前面!

去年年底,攻坚全年收入任务进入分秒必争的白热化阶段,面对巨大的收入压力,焦爱萍同志脑子里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如何促收,如何完成任务,导致下楼梯时不慎摔倒,右胳膊摔伤了,但她坚持“轻伤”不下火线,白天拖着打着绷带的胳膊奔赴基层一线督导促收,夜里加班批改文件,右手无法写字就用录音笔录下来,第二天交给下属。有这样的领导,大家再忙再累,也都心甘如饴!

今年5月,正值税费收入半年攻坚的关键时期,焦爱萍同志的公公生病住院了,她无暇在床前照顾,只能尽量抽出下班时间赶回开封看望,女儿心疼她来回奔波,劝她请假,但她却说,大家都在加班加点,我作为“一把手”更应以身作则,怎么能在关键时候请假?当新乡地税一项又一项工作取得突破,走在全省前列,受到上级领导高度赞扬时,同为地税干部的女儿骄傲的说:我妈妈是我的女神!

焦爱萍同志是一名优秀的党员,更是一名优秀的领导干部。她把“严管才是厚爱”作为带队治税的准则, 把严管理、讲规矩,作为爱护党员干部的最有效形式。

立思想沟通规矩,到新乡工作之后,迅速建立起局长接待日制度,采取当面谈心、写信、电话等形式同大家沟通交流,倾听大家心声,消除大家思想包袱,竭尽全力为大家排忧解难。立行为规矩,亲自制定《党员干部“三十条”行为规范》,对言谈举止、仪容仪表等提出要求,使党员干部从细节入手,讲规矩、守纪律,展现全新精神风貌。立用人规矩,坚持“对有功者给予奖励,有能者予以提拔,成绩显赫的给予重用,工作落后的予以惩罚”的用人导向,把合适的人用到合适的岗位。

人事调整向来是单位的敏感点和矛盾易发点,在今年的新乡市地税局的机构改革中,焦爱萍同志立志改变这一现状,喊出“打造地税铁军,从机构改革开始”的口号,坚持把“公平、公正、透明、择优”的原则贯穿机构改革的始终,坚决刹住“跑官要官”的歪风邪气,选拔出了一大批能干事、愿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优化了队伍结构,激发了队伍活力。新乡地税在全省地税系统调整规模最大的情况下,创造了零投诉的记录。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她还为班子专门立下规矩。要求领导班子做到不吃请、不收礼、不送礼、不徇私、不分裂、不懒政,要求大家做到的,班子首先做到!为干部队伍起到示范表率作用。

人生能有几回搏,今日不搏何日搏?焦爱萍同志像一团火,燃烧了自己,也照亮了别人。在她的精神带动下,新乡市地税系统上下,逢旗必扛,逢一必争,拼搏进取、全力争优已经内化成一种普遍的行为规范。

群雁高飞头雁领,头雁振翅雁群疾!焦爱萍同志以她勇争一流的担当气魄,身先士卒的领导魅力,呕心沥血的敬业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感染带动着大家,在她周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磁场,凝聚、涌动着一个团结奋进、务实重干的团队,为新乡地税事业的发展进步而不懈努力着!

(河南新乡地税局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