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老先进的新做法

——记中国石油川中油气矿遂宁采油气作业区基层党委

2017年07月04日09:06    

同做一件事

耀眼的党徽、庄严的入党誓词……6月25日清晨,川中油气矿遂宁采油气作业区雷一集气总站党员活动室内,磨溪党支部党小组长陈本学正在认真地打扫、清洁这里。“作业区的优秀党组织称号可不能在我这里蒙了羞。”

红旗高扬,群星璀璨。近年来,遂宁作业区基层党委多次荣获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优秀基层党组织”,西南油气田公司“基层建设红旗单位”、“先进基层单位”和“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无数荣誉加身没有让这个老牌先进单位停滞不前,反而在不断磨砺和实干中历久弥新。

拓宽培训新举措

“要想先进立得住、立得稳,员工队伍素质必须要抓牢。”历经嘉二上产、雷一1扩产和攻坚龙王庙的持续洗礼,作业区领导班子对人才强企的重大意义有着深刻的认识。“狠抓技能培训是作业区雷打不动的重点工作之一。”

作业区曾多次获川中油气矿培训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但队伍中极个别员工仍然会发出“翻开书一目了然,合上书一片茫然”的不和谐音调。针对这些存在的老问题,作业区认真组织开展培训需求和计划调查,建立行之有效的培训矩阵,确立了“以技能提升执行能力,以技能确保安全生产”的培训新思路。通过制定实施《培训运行大表》,在增强培训的系统性、实效性上下工夫,切实提升“管理、技术、操作”三支人才队伍的技能素质。提出了技术干部懂工艺流程、会触类旁通,管理干部懂规章制度、会调研写作,操作员工懂两个现场、会消除隐患的“三懂三会”培训要求。同时,积极拓展网络培训通道,建立了“三不学习群”、“党员之家”QQ交流群等载体,第一时间上传各类培训资料和最新管理要求,推荐分享“共产党员”、“攻坚大川中”、“安全科”等微信公众号内容。网络培训开展初期,员工参与度较低,但通过群内发放红包、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提升了全员学习的热度和深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三年来,作业区新增分公司技能专家1人,技师2人,高级工32人。

“通过拓宽培训举措、强化思想引导,过去部分员工身上不愿做、不敢做、不会做、做不好的现象得到显著改善。”作业区党委书记曾珠说道,“在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的道路上,一个员工都不能掉队!”

搭建管理新平台

遂宁作业区一直有着自己的一套成熟、成“套路”的管理方法,但是长久的管理惯性容易使各项工作拘于保持匀速状态,员工队伍也可能渐渐失去活力。

不破不立。作业区结合员工岗位特点,不断创新管理方法,通过明确“站位”、变换“走位”、调整“穴位”,积极搭建管理新平台,将党政工作有效融合,确保工作方向一致、步调一致,着力一致。

为确保“融”得进思想,作业区党政同心、目标同向、责任共担,共同制定目标任务,明确工作内容,做到了党政工作同步计划、同步部署、同步考评、同步总结“四个同步”,真正实现“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为确保“融”得了机制,从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到普通党员,作业区党委要求人人履行好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的双重职责,并在持续深化党建“三联”制度的基础上,推广建立党支部与片区井站“先进联创、安全联责、生产联帮、学习联带、应急联动、和谐联欢”的“六联”机制,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到一线井站。

为确保“融”得好质量,作业区党委持续规范、细化和完善党建制度,汇编了基层班子和党支部建设中的《管理制度》、《基本规范》和《工作案例》等,保障了党建工作步骤越来越标准,质量越来越高效。

凝聚力量新途径

近年来,受社会内外部环境和企业改革调整的影响,个别员工的思想出现了波动。作业区党委积极分析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主动作为,努力实现和维护好员工的切身利益,切实凝聚了队伍力量,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2015年以来,作业区党委充分利用工会“一线班组文体活动项目”资金,要求所辖4个党支部自行组织,每季度至少在一线班组开展一次“三同”(同吃一锅饭、同做一件事、同上一堂党课)支部活动。目前,作业区党委已先后在脱水站、4号站等20余个不同的井站开展设备保养、知识竞赛、厨艺比赛等活动30余次,切实搭起了机关与井站的连心桥,让员工们的感情在一线建立,工作在一线促进,使党务工作与安全生产管理,无缝对接,有效融合。

“这样的支部活动,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寓教于乐,丰富有趣,我们大家都喜欢参加。”1号站站长姜军说。

作业区党委积极开展“温馨之家”建设。2年多来,高质量地完成了雷一1总站等员工之家和党员活动阵地的打造,为所有井站更换了液晶电视和床上用品,并定期发放各类文化体育用品,有效改善了一线生产生活环境。同时,通过建立员工思想动态分析和心理问题预警与疏导机制,组织进行“一对一”、“多对一”的政策宣讲、解释疏导,确保了队伍稳定。

基层党务工作带有浓重的程式化和重复性等特点,遂宁作业区党委将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方法、搭建平台,努力将工作做得更活、更新、更好。

(中国石油川中油气矿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