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党的巡察干部要具备三种能力

文 芳

2017年07月04日09:55    

党的巡察工作十分重要,因为巡察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只有通过不折不扣的巡察,才能遏制全面腐败,彻底改变干部作风,树立党的崇高形象。但要做好巡察,关键在于队伍,巡察队伍要成为政治铁军,他们至少要具备三种能力,才能使巡察工作巡出成效,巡出威力。

一要业务精。作为党内监督的创新举措,巡察工作没有经验可循,只能不断探索。由于巡察工作特殊性、权威性、严肃性以及涉及面宽、工作环节多等情况,巡察干部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巡察工作的成败,这就要求巡察干部要修炼好内功。应当系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及党建、财务等各方面知识,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及政策文件,不断提升自身把握政策、综合分析等方面的能力,成为巡察工作的行家里手,一看就透,一点就通,操作层面也是得心应手,轻车熟路,而绝对不能是门外汉。

二要点穴准。要紧扣“六大纪律”,紧紧盯住被巡察单位的三大问题,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由此开展巡察。可聚焦一件事、一个人、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等。要熟知“穴位图”:巡察前,要突出问题导向,广泛收集信息,充分听取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政法及相关单位意见,梳理出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问题线索,充分运用谈话了解、明查暗访、调研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方法,研判出被巡察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带着“穴位图”去巡察,精准发力,直指要害。要开出“解穴方”: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针对被巡察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指导并督促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深入开展剖析检查,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开出治病“良方”。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从而达到“惩前毖后 治病救人”的目的。

三要纪律严。巡察干部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自身的行动诠释巡察干部的身份,打造出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要严守政治纪律,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扎紧自律的篱笆,树立起严格自律的标杆。要绷紧纪律这根弦,挺硬监督执纪的腰杆,特别是要不传播政治谣言,不妄议中央大政方针,不发表与巡察干部身份不符的言论。要严守保密纪律,未经批准,不得以任何方式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泄露或暗示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坚决杜绝打探消息、跑风漏气等行为,不准打听巡察职责范围外的秘密和事项,不准向任何人、任何单位泄露巡察工作秘密。要严守廉洁纪律,严禁收受任何红包礼金烟票,把好人情关、亲情关、友情关。

(澧县公路局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