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驾集团党委书记倪永培:公益扶贫要让困难群众"有利可图"

2017年07月04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七一前夕,安徽迎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永培率队来到东西溪乡西溪社区的贫困户家中慰问,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现场,倪永培为27户贫困户发放了3.1万元慰问金。为了鼓励困难群众坚定信心早日脱贫,他还代表迎驾集团向西溪社区捐赠了2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

东西溪乡位于安徽省霍山县东南山区,地处偏远,自然条件恶劣,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较差,全乡贫困人口2257人,贫困发生率19.56%,下辖的西溪社区现有贫困户84户,共235人。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东西溪乡党委、政府借助社会力量支持,积极创新扶贫方式,引导贫困户们积极寻找致富途径,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前行。而迎驾集团是东西溪乡党委、政府借助的重要力量。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这是习近平同志在谈扶贫工作时引用的一句古话。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企业家、共产党员,倪永培的"身份"很多,但他常把一项职责挂在心头——“关注公益、致力扶贫”。在企业内,他聘用的员工80%为当地贫困农民和失业职工,集团内部建立职工帮扶基金,目前已救助困难职工家庭530余个,帮扶困难职工1382人。在社会上,他为大别山腹地的百姓修桥、铺路、支持水利工程建设。2014 年底,倪永培发起成立了六安市第一家非公募慈善机构——“六安市迎驾慈善基金会”。基金会成立两年多来,积极致力于特困家庭、自然灾害、教育、医疗事业捐助,累计发放救助金及物资800余万元,救助近500个特困家庭、277名高教入学特困生以及边远山区儿童,为山区贫困人口的后续教育和发展提供慈善支援。

谈到公益扶贫的目的时,倪永培说,以振兴实业为基础的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核心,作为一名企业家理应积极投身于贫困地区的帮扶和建设,我来自大别山,了解这里的情况,也看到他们的困难。公益扶贫除了“输血式”帮扶,更要解决贫困户的生存问题,让贫困户具备自我“造血”的能力。培育落后地区经济发展的新产能,从而将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帮扶之后,必须持续跟进,不能采取不再过问的态度,公益扶贫应该指明一条路,打通每一个环节,要有后劲儿,让贫困群众“有利可图”,避免出现返贫现象,实现困难群众的真正脱贫。

怀着这样一份使命感和责任心,倪永培及其领导的迎驾集团先后向社会公益事业捐赠现金达6000余万元,因其在扶贫和慈善事业上的突出成就,他先后荣获“首届中华百名慈善人物”、“中华爱国华表奖”、“爱心慈善行为楷模”和“全国劳模”等称号。(人民网记者 刘倩)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企业家之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