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建机制 抓融合 促转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07月04日15:54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建机制 抓融合 促转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张兴辽

  省国土资源厅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抓不放,注重在建机制、抓融合、促转化上下功夫,持续推动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一、建机制,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是层层负责机制。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定期研究部署推进。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切实抓谋划、抓推动。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加强指导。二是督查督导机制。对学习教育情况实行每月汇总分析、季度抽查核实,通过实地督查、痕迹查验、现场提问等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三是评估问效机制。把开展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评估结果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依据。四是舆论引导机制。充分运用肉网、微信公众号,持续开展“三微党建”(微型党课、微博党建、微信党评)等活动,近两年制作专题报道156期,发送信息600多万人次。

  二、抓融合,切实推进“学”与“做”的高度统一。一是抓牢四级书记带动。厅党组以身作则,先后举行了24次集体(扩大)学习,组织了6次专题辅导。厅党组、省辖市局党组(党委)、省直管县(市)局党组(党委)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全年讲党课每人都在3次以上。二是强化党性体检倒逼。研究出台了5个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文件,指导部分市县局开展了“三会一课”和基层党建工作试点,切实把党内政治生活抓起来、严起来。三是深化先进典型引领。先后开办12期“国土道德大讲堂”,大力传承弘扬优良传统美德;开展了“践行先进标准,岗位建功立业”活动,着力树立工作标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立足岗位做贡献。

  三、促转化,推进“做”与“促”的相互统一。一是“五查五促”激活力。组织系统内巡察,发现和解决了在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净化政治生态。深入开展岗位风险点排查,对1289个岗位风险点分别制定防控措施。凝神聚力推动发展,近两年国家分别下达河南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均居全国前三位;超额完成阶段性任务,重要矿产新增查明资源储量持续保持全国前列。二是深化改革破难题。在12个市县开展国土资源改革创新试点,着力破解耕地占补平衡落实难、执法查处难等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7项,下放审批权限32项,创造了用地审批的“河南速度”。三是精准施策保民生。开展宅基地复垦券交易,加大土地整治、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投入力度,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加强地质灾害治理,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