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抓重点 建机制 求实效以中心组学习促进发展改革工作

2017年07月04日15:5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抓重点 建机制 求实效以中心组学习促进发展改革工作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郭玮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中心组学习的要求,突出学习重点,建立健全机制,为推进全省发展改革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政治保证。

  一、坚持突出重点,深化学习研讨。一是原原本本学。党组中心组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书籍列为中心组成员的必读书目,对中央、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学习、逐步深化,以上率下。二是深入研讨学。围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讲党课、集中培训等活动。近年来,委讲党课15次,中心组集体研讨42次,辅导讲座6次,学习培训班11期。三是联系实际学。组织中心组成员有针对性地对事关全省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课题开展调研,2016年党组中心组成员累计调研时间达120天,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40篇。

  二、坚持健全机制,提升学习效果。一是建立完善制度。制定了《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明确了学习的原则、内容、形式、管理和工作制度,保障中心组学习的常态化、规范化。二是制订学习计划。制定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将学习重点任务责任到人,使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党组“一把手”和党组成员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讲党课、撰写学习体会。2016年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研究194次,党支部学习488次,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12次。四是创新学习方式。开设知行讲堂、视频点播等学习平台,开通公众号、微信群、手机报,定期推送、转发理论文件和制度规定,增强学习成效。

  三、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发展改革。一是贯穿于加强战略谋划之中。科学编制我省“十三五”规划,研究制订打好“四张牌”五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三区一群”战略实施,强化我省战略叠加优势。二是贯穿于稳增长保态势之中。促进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提质。2016年全省经济总量达40160亿元,2017年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三是贯穿于重大工程建设之中。全力推进能源、交通等领域重大基础性战略工程实施,形成郑州机场二期工程、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等重大标志性成果。四是贯穿于保障改善民生之中。组织实施年度重点民生实事,开展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环境治理攻坚战,积极支持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项目建设。五是贯穿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之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党建制度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扎实的举措,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