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北京工业大学团委:团支部书记讲团课 为思政工作添活力

2017年07月04日14:29    

近期,北京工业大学团委努力探索新的工作形式,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学校思政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注重将主题团日等支部活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载体,通过团支部书记讲团课的方式,努力发挥朋辈影响力,增强思政工作在同学当中的感染力,为思政工作增添乐趣,助力思政工作活起来,努力让基层支部的各项工作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突出政治性,在团员青年中旗帜鲜明讲政治

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合理设计团课内容,突出团课内容的政治性和教育性,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团章团规为团课的重要内容,坚持将加强组织建设作为学校共青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最基本最直接的抓手。校团委书记马立民介绍:“把团支部书记讲团课作为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的重要抓手,不断激发基层支部活力,擦亮基层支部的鲜明政治属性,不断强化组织育人成效,是开展团支部书记讲团课的目的”。通过团支部书记讲团课,强化了基层支部书记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抓住抓好团支部书记这个基层负责人,带动支部建设,增强团的组织动员能力,把从严教育管理团员落到支部,真正让支部成为教育团员的学校、团结同学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从而让团干部更像团干部、让团员更像团员。正如材料学院150911团支部书记孙文卓讲的那样:“在讲台上授课的感受与在台下听讲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通过本次团课,更加深入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更加清晰的了解了基层团支部书记的职责,‘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支部书记先树立起榜样作用,带头增强政治性,才能引领支部更好的发展。”

突出创新性,让朋辈影响力增添思政工作活力

团支部书记上讲台,思政工作显乐趣。团支部书记讲团课,对于支部同学而言,是熟面孔带来新感受,“自己的支部书记讲团课,觉得比较新鲜,很有意思,心态上比较放松,不会觉得有压力,支部书记还可以为我们制造更多的表情包”,机电学院13010305支部团支部沈思同学觉得这是大家的一种普遍感受。充分利用团支部书记在班级中青春鲜活的朋辈影响力,紧紧抓住青年人的心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团章团史等内容作为团课主题,打造青年人自己的课堂,让讲团课变成共同学习,让讲政治变的潜移默化,使政治教育在欢乐中扎根,植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基因。

创新团课形式,教育变交流。“这样学总书记讲话,更有趣味,更能集中注意力,有一个好的氛围,也能学得更深入、更认真”,环能学院160521团支部采取时下流行的朗读者节目形式,安排几位同学朗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考察北京大学时的讲话全文,同时把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投影到大屏幕上,朗读的同学读的非常认真,听课的同学也非常投入。

努力创造互动的机制,让支部书记的课堂充满活力,“我自己就是一名北京人,从小在北京学习生活,总书记这么关心北京的发展,我也感到很温暖亲切,觉得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指示精神,北京未来一定会发展成为国际和谐宜居之都”,这是应用数理学院150621团支部黄翠榕同学在与团支部书记互动中的交流体会,在团支部书记的课堂上,沟通、提问和交流是必备环节,通过讨论式对话,相互启发,寓学于乐,加深同学们对总书记讲话真理性力量的体会和把握。

充分利用新媒体,为团课课堂带来活力。“书记666666”、“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我们大学生能做什么”,这是建工学院160414团支部团课中直播平台上的弹幕,微信群、直播平台等新媒体形式在团课课堂中被深入广泛地应用,课堂上同时在微信群中开启线上讨论;交通学院开展团课竞赛,在课堂上通过线上问答评分竞赛的方式,增添趣味的同时,让同学们掌握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团章团史等知识,夯实同学们的政治基础。

突出全覆盖,实现思政工作到支部

在“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中,北京工业大学640个团支部,有500多个支部开展了团支部书记讲团课活动,各学院的团委书记参加每一个支部的团课,有的学院邀请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团支部书记讲团课,现场给予指导。在这种乐趣生动的团课中,团干部变得更像团干部,团员变得更像团员,就如同经管学院151101团支部书记郭静雯说的那样:“在团课结束后,无论是认真准备团课的自己还是参加团课的团员都有了很大的收获,更深入地学习了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对于我们青年人的责任有了更深的体悟,这是在团课的交流中产生的一种共鸣。”

(北京工业大学团委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