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湖北咸宁张公庙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身份“亮”起来 作用显出来

2017年07月04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主题党日活动至今已开展20期,我回回都来”“过去10多年在外打工,从没参加过党组织活动。回村后,主题党日活动让我重新找回了党员的感觉”“过去我们村是个软弱涣散村,开个党员大会,近1/3党员不能到场。对村两委的工作,拆台的多,支持的少。自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普通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还自觉帮村两委推进工作”……

  为什么张公庙村的主题党日活动对党员这么有吸引力?记者走进张公庙村的党员群众当中,一探究竟。

  活动固定时间、地点和流程,党员有了归属感

  张公庙村是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官埠桥镇的一个普普通通的村,辖2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653人。村党支部下设6个党小组,党员90名。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张公庙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导致该村发展滞后、矛盾较多,群众很不满意。2013年,村里迎来了征地开发的“大潮”,这对村集体和村民个人原本是件大好事。可镇工业园动工时,部分党员为了自身利益,竟然组织数百名群众阻挠施工,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党员群众各种抢栽抢种现象应接不暇。这让村党支部书记许海平愁眉不展、备感艰难。正当此时,咸宁市启动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张公庙村的党组织建设迎来一次重要机遇。

  主题党日活动怎么办?张公庙村党支部首先决定固定时间、地点和流程。2015年11月以来,张公庙村每月固定在第一个周一,在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组织全村党员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一次半天,除了因重大事项经请示乡镇党委同意顺延或提前外,雷打不动。翻开会议记录本,记者发现会议流程也有固定的几项:缴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分章节诵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支书讲党课或请党员代表讲“微党课”……这些都增加了主题党日活动的神圣感、仪式感。最重要的是,每次活动都会有“民主议事”环节,涉及村务公开,探讨村集体的大事。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之前,我已经七八年没参加党的活动了。主题党日活动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全村群众最关心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都对我们党员公开了,党员都能发言、建议、做主了!”党员杨盛和说。

  党员身份有了“含金量”,现在,每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都积极参加。16组有名老党员做膀胱癌手术7年了,由于身体原因,走500米的路都困难,但每逢“党日”,73岁的老人总会骑着电动车去2.3公里外的村部参加党员大会。张公庙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来,党员每月平均参与率近80%。

  述学述做,关键在做,党员身份亮起来

  “过去我喜欢打牌,现在我已经彻底戒掉了,因为我是党员,要给群众树标杆嘛!原来我觉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现在,我看见啥事都要管一管。比如前几天,两人养龙虾,为了争位置吵起来,都报警了,可警察还没来,我已经协调处理完了;昨天8组有个工地封顶,违反禁鞭规定放鞭炮,我很快就去制止了……为什么‘管闲事’,因为我是党员嘛!”党员杨光武说。

  现在,张公庙村正面临征地拆迁的又一个小高峰,镇工业园三期工程又要开工了。按说这应该是一个矛盾高发期,但这一次,短短一个月就基本完成了800户被拆迁户的评估工作。“村里的党员成了党支部的得力帮手,他们主动去跟群众做工作,比我们村干部出面,效果好得多。”许海平说。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嘛,主题党日活动中,有个‘述学述做’环节,一个党员什么事都不做,在主题党日上讲什么?”70岁的老党员邓世福说。

  党员身份一旦“亮”起来,党员作用一旦被发挥出来,对社会基层的效果是惊人的。针对5名“专业上访户”长期上访问题,村支部把他们的情况拿到党员大会上讨论,大家纷纷评论是非,一些比村干部更加了解上访人情况的党员积极出谋划策,如今,已成功化解4名“专业上访户”问题,最长的一个持续了20多年。

  针对土地征收后群众对于未来生活和生产高度关心的问题,村支部提出了建设“桃源里”田园综合体的计划,将旅游开发、村民务工、新农村建设、党建阵地建设等问题“一揽子”解决,在党员大会得到了通过。现在,“桃源里”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全村党员群众都从美丽的设计图中看到了全村未来发展的美好图景。(记者 田豆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4日 04 版)

(责编:姜萍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