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坚持五个从严 严防“带病提拔”

科技部人事司

2017年07月03日16: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八大以来,科技部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中央对干部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人事司坚决贯彻部党组决策部署,坚持“干事谋发展”导向,坚持“开门办人事”理念,深入推进科技部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五个从严,严防“带病提拔”,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从严要求。一是明确能力素质要求。从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突出、工作作风过硬、廉洁自律严格4个方面明确了科技部干部的能力素质要求, 在坚持政治标准前提下,注重实际工作能力,注重担当精神和专业素质。二是明确品行修为要求。倡导君子之交、反对市井庸俗,倡导五湖四海、反对团团伙伙,倡导干事谋发展、反对官油子,倡导在状态、反对慵懒散,着力在科技部营造人人输出正能量、人人释放正气场的环境。三是强化纪律规矩要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求干部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明确了工作人员“五不准”的纪律要求:不准承担或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研究;不准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评审验收工作并领取报酬及各种费用;不准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研究论文、著作、专利等署名;不准作为国家科技奖励的候选人参与评奖;不准收受国家科技项目承担单位和国家科技奖励报奖单位礼金、购物卡、吃请、旅游和娱乐健身活动等。

二、抓住关键少数,突出从严管理。一是抓好一把手建设。坚持好中选优,选优配强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并对一把手提出四个方面要求。首先是一把手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是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第三是抓好党建工作。一把手要把党建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第四是带好队伍。一把手必须把干部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着力提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对干部从严要求,做好日常管理和监督,同时注重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健康向上文化。二是优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积极选派领导干部参加调训、选学等,加强能力素质培养;注重领导班子成员在专业、性格、年龄的优势互补,科学合理配备班子;坚持开展谈心谈话,部党组书记每年与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开展个别谈话;驻部纪检组组长与每名新任职局级干部进行廉政谈话;部领导结合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等每年与分管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进行个别谈话。根据工作实际,多次由部领导与局级干部进行集体谈话。三是严格考核评价。对班子整体运行情况,从履职尽责、完成重点任务、改革创新、选人用人、群众工作、党建工作和廉政建设以及班子团结协作等方面全面了解,对领导干部从政治纪律、道德品行、履职尽责、作风表现、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方面全面考察,一把手还要突出考察其驾驭全局的能力。综合年度考核、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巡视、谈心谈话以及年度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等掌握的情况,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研判。

三、破解“四唯”难题,突出从严选拔。一是完善民主推荐。完善会议推荐和个别谈话推荐工作程序,注重群众认可,提高民主推荐质量,将非定向民主推荐结果作为发现、培养、使用、监督干部的重要参考,同时注重收集群众对民主推荐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调研和分析研判,切实改进完善。二是改进副局级领导职位比选工作。2015年以来,科技部采取比选择优方式开展部系统副局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近两年借鉴中组部省部级后备干部专题调研工作经验,改变笔试面试的传统做法,组织开展了能力素质调研和综合评价工作,突出“三个注重”,注重坚持好干部标准、注重突出干事谋发展的导向、注重将调研内容与工作相结合,通过多维度的考评形成综合评价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参考。三是充分调动各年龄段、不同层级干部的积极性。改进正处级公务员遴选晋升副巡视员工作,按照不唯票不唯分的要求,改进程序,充分发挥部党组决策把关作用。注重“老中青”相结合。四是严格选拔任用程序。坚持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考察对象有问题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对有关违纪行为一经查实,按照有关规定予以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并列入选拔任用纪实的“负面清单”。

四、优化干部成长路径,突出从严培养。科技部党组重视加强干部培养锻炼,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在实践工作中为干部搭建砥砺品质,丰富经历,提高本领的平台。一是拓宽干部成长渠道。坚持部内干部交流轮岗;按照中组部平级选派援藏援青干部要求,优先选派后备干部和优秀骨干到西藏、青海、新疆、革命老区、定点贫困县挂职锻炼,通过基层“蹲苗”加强重点培养,同时把报名参加援派情况作为考察干部政治思想素质的重要内容,将挂职锻炼表现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二是加强关键岗位重要任务历练。围绕科技中心工作,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顶层设计、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启动实施、组织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等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加强对干部大局意识、宏观管理和战略思维能力的锻炼;围绕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聚焦科技创新发展,选派干部赴京津冀、创新型省市挂职,深入科技创新实践;扩大干部国际视野,选派干部到驻外岗位工作,支持和鼓励干部竞聘国际组织中高级职位。三是加强干部党性锻炼,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四是注重干部教育培训。重点选派优秀干部和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进行培训,全面提升能力素质,补齐能力短板。

五、完善日常工作机制,突出从严监督。一是加强力量配备,注重配合协作。加强专职党务干部力量配备,增加机关纪委编制,逐步在设党委的直属事业单位配备专职纪委书记。坚持人事司、机关党委(纪委)、驻部纪检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在多项干部管理工作中,共同监督,加强审核把关。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做好专项监督。认真开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和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积极开展“三超两乱”核查相关工作;严格借用人员审批管理;对直属事业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工作。三是坚持抓早抓小,严格日常监督。加强经常性管理与监督,结合档案专项审核、年度考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干部考察等开展提醒函询诫勉。四是坚持“开门办人事”,提高干部工作透明度。及时召开人事工作通气会面向部系统公布重要的干部人事政策和任免信息,让“大道消息”跑过“小道消息”。重要干部人事政策出台前后,都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