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从严治党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巡礼

科技部党组率先垂范抓督导 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07月03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科技部党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督导实效性,以督导确保制度执行,以督导养成自觉习惯,确保学习教育落实落地、不落虚不落空。

坚持部领导带队督导。科技部党组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要求每位部领导在抓好个人自学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同时,既要做好对分管单位学习教育工作的督促指导,又要深度参与分管单位的学习教育,一起学习研讨、一起查找问题、一起党性分析。作为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王志刚,副组长王宾宜、李萌同志每人至少2次带队开展督导活动;其他党组成员每人至少1次带队开展督导活动。

坚持保质量精细督导。为了实现督导全覆盖,全面准确地掌握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情况,部党组针对32家直属基层党组织,成立了14个督导组,每个督导组联系2-3家单位,确保每个基层党组织能够得到及时细致的督促指导。督导组按照业务相近原则组建,使督导者和被督导者在相互借鉴、学学相长中共同学习提高。督导组组长由直属机关党委常委和机关综合司局党支部书记担任,副组长由两委委员和直属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和副组长都有着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既对本单位学习教育工作负责,也对督导联系单位学习教育工作负责。

坚持“四个重点、五个必须”。印发《科技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督导任务要求。督导组要做到“四个重点督、五个必须到”,即重点督中央关于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重点督党政一把手的带头示范,重点督学习教育计划执行,重点督问题清单整改;“五场活动”必参加,即参加联系单位的动员部署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至少1场中心组学习会、1次书记讲党课、1场党员集体学习研讨会,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关键环节关键点的全覆盖全过程督促指导。

坚持“督”与“导”相结合。一方面,督导组发挥“督”的作用,以座谈交流、记录检查、现场测试等方式对联系单位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推动解决。另一方面,督导组更要履行“导”的职责,帮助基层党组织落实好中央和部党组的要求,注重总结发现基层党组织推进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经验。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