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干得越多越容易犯错”不能成不作为的借口

雷挺

2017年07月03日10:04    

十八大以来,党的事业蒸蒸日上,广大党员奋发进取,但也有不和谐之音不时冒泡,其中一个就是拿“干得越多越容易犯错”为挡箭牌,堂而皇之地消极怠工,不作为、慢作为。这不但把自己陷于自甘平庸、落后掉队的不利境地,更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意曲解,甚至是一种软抵抗。

在反腐趋紧的今天,不乏一些“乱作为”的人,感受到压力释放出错误信息,致使大家都不敢放手干事,工作中是得过且过、能推则推,从而营造出“不作为”工作环境。对于这样别有用心的人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觉。

记得李克强总理曾经在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总理的这句话,可以说给那些想干事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该怎么干就怎么干,怎么干对社会对群众有好处,只要大方向正确,能够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就应当尽心尽力,不要瞻前顾后。

实际工作中,大家都不可能那么一帆风顺,肯定会有阻力,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问题,这都是不可避免的可以预见得到的,我们不要把它当作不干事的理由和包袱。我们应当明白一个道理,党和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就是对我们的信任,就是让我们好好干事的,我们必须从思想上给党做事,为群众服务。只要我们从实际出发,就不要怕做错事,怕砸锅。我们应当敢闯敢试,绝不占着岗位不办事。其实老百姓的包容是比较大的,既然我们努力了,只要我们是出于公心,就算我们失误了,我们也能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当然容错绝不是纵容党员干部犯错,容错容许的是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对盲区的探索性试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探索等。容错免责是为了倡导“履职担当、改革创新”的工作理念,营造“崇尚实干、争创佳绩”的氛围,绝不是纵容犯错。但我们必须讲原则,守底线,坚决反对消极腐败,防止激励变纵容,防止正当保护变成不正当的庇护。

总之,我们要防止一些干部把 “干得越多越容易犯错” 作为的借口,长期不干事,不成事;要鼓励干部敢试、敢干、敢闯,多做前进中的创新与实验;努力营造一种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工作环境。

(中共澧县小渡口镇纪委供稿 )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