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在农村土地上汲取营养

贵州省委组织部  郭乾

2017年07月03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参加工作又在农村呆了十余年。农村人的天性,让我与农村更加亲切,虽然走出了农村,但仍然时刻关注农村,牵挂着乡村的点点滴滴,牵挂着山区的贫困群众。得知单位组织报名到基层一线扶贫时,我毫不犹豫地作出了选择,因为那是心中那份执着之情,更是党建扶贫的行动之旅。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你与老百姓的感情就有多深。2015年12月,带着组织的重托,带着心中的期盼,我们和单位8名同事踏上台江县,战斗在台拱镇这片土地上,顶着烈日行走产业基地间,更别说冒着风雨走村窜寨。不论是汗流浃背,还是雨中行走,我唯一不变的是对老百姓的感情,就是越走越紧密。

一年台江人,一生台江情。从踏上台江那刻起,我就把自己当成台江人,时刻都牢记在心里,把心融入台江,把情倾注台江,当台江人、办台江事。走村串寨访民意,走进田间知民情,帮助出主意、想办法,跑政策、找项目,找产业、办事实,抓党建、筑根基,渐渐地熟悉台江,竭尽所能帮助台江。对我来说,从原本一年的帮扶,到如今还仍然战斗在帮扶一线,我心中无怨无悔。这一年多的基层摸爬滚打,是一次基层大熔炉的淬炼,更是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洗礼。一年多来,精气神更足了,机关作风更淡了,乡土气息更浓了,服务意识更强了,与老百姓也更加近了。

第二故乡情,一生永不忘。在这里,我成为一名地道的台拱人,白天战斗在帮扶一线,晚上讨论帮扶到深夜,渡过人生中最难忘的500多个日夜;在这里,我推动乡镇脱贫攻坚力量改革,把20余个办站所整合成“五办”,把脱贫攻坚力量拧得更紧;在这里,多方招商引资,时刻紧盯建设进度,一座10多万羽的现代化蛋鸡养殖场拔地而起,让3个村集体和200户贫困户双双受益;在这里,传统村落与金丝楠木共同争辉,人间仙景红阳与万亩草场相映成趣,让民宿旅游初见雏形;在这里,产业扶贫如同一张大网慢慢地张开,野兔、豪猪、竹鼠、中华鲟等特种养殖业正在形成,灰天鹅、黑毛猪养殖规模正在逐渐壮大,猕猴桃、枣子等精品水果慢慢走进人们心间;在这里,还有很多很多……

文化牢记心,见证帮扶情。曾记得,正月元宵舞龙嘘花节,在参与那个勇敢者的游戏时,手上那个小疤是最好的见证;曾记得,二月二敬桥节,那个台江苗族的儿童节,那些红色、绿色的鸡蛋和“五彩饭”让人记忆犹新;曾记得,三月的姊妹节,以银饰与刺绣为亮点、令人叹为观止的服饰艺术——苗族盛装点亮台江,万人齐聚台江书写“东方情人节”——苗族姊妹节的真谛,我和洪波主任扛着马刀参加苗族英雄张秀眉故里方阵,那是一种战场里的自豪;曾记得,吃新节、过苗年……难忘的记忆,让我沉醉在台江苗族文化大观园里不能自拔,仿佛正在寻找一种心灵的寄托。

种紫苏、收稻谷……与老百姓一块干、一块拼、一块苦、一块笑、一块流汗,台江慢慢植入骨髓,渗透进我的心房!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