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党员”征文

一名青年党员的自我觉醒

晏清

2017年07月03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刚入职的选调生,参加工作以来,我在思想上经历了从兴奋、失落、动摇到坚定的跌宕起伏过程。我所在的党支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帮助我反思内心、剖析灵魂进而坚定了理想信念。正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期的奋斗历程,使我深刻反思自己的言行,自觉看齐,完成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自我觉醒。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的时候,我还是一名在校学习的博士二年级研究生。报名参加静园草坪青春诗会,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教诲,我心里非常兴奋、激动。总书记要求我们,一开始就扣好人生的扣子,于实处用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这深深地影响了我对未来发展的选择。

毕业以后,我回到家乡贵州,成为一名选调生。报到第二天,我被派往参加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工作队,到册亨县巧马镇参与驻点帮扶工作。期间,我和同为选调生的工作队其他同志一起,到巧马镇最偏远的、即将整体搬迁孔屯村和锅厂村逐户走访,开展调查,掌握搬迁群众的技能特长和就业创业意愿,形成第一手精准数据,共同制定了民族特色餐饮和民族民间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报镇党委决策参考。

夜幕降临,山上一片漆黑中闪烁着点点灯光,深邃中透着希望。山路难行,身体疲惫,但我的心平静如一汪清水,纯粹、湛然。

然而,回到了单位,我的内心却开始了激烈的交战,失落甚至有些动摇。

办文、办会、办事,工作琐碎而细致,我常常因为不注意细节而出现失误。受到领导批评,心里觉得委屈。此外,作为引进的博士研究生,黔西南州有政策规定,我可以享受到一定额度的安家补贴。联系办理手续的时候,我被告知,领取补贴有一个过程,根据政策,要等一年试用期满以后,才能按规定办理。我没有正确理解,觉得是因为领导不重视自己,心里的委屈达到了临界点。

今年五月,我所在的党支部举行了组织生活会。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时候,同志们指出了我思想上存在的问题。编入党支部参加学习的领导说:“小覃,你在工作中要更注重实践,遭遇挫折的时候,思想上一定要摆正立场。你向同志们发牢骚,找组织闹待遇,这是没有组织观念。习总书记年轻的时候,在梁家河大队一干就是七年,入党申请书写了十几次都没有气馁。对照之下,你应该想想,有没有向总书记看齐?”其他的同志也指出,我到单位以后,和同志们缺乏沟通,飘在水面、浮在皮上,还有学生气。

我的脸红了。同志们批评得对,我忘记了总书记说过的话。成功总是属于积极进取、不懈追求的人们,而青年时期多经历一些挫折、磨练和摔打,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为什么学生时代的理想主义,参加工作之后,就变成了“精致的利己主义”呢?主要是思想滑坡了,行为就失范了。

我认真反省了自身,不再纠结于待遇的问题,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中。参加巡察组期间,我虚心向同志们学习,从查阅账目学起,学分析会议纪要、“三重一大”决策记录,分析干部档案,分析问题线索。经过两个月的巡察一线工作,我掌握了发现问题的技能,发挥文字能力特长,参与起草报告,取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和信任。

这次思想上的重生,我完成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自我剖析、自我觉醒,在本职工作上专注用心,向总书记自觉看齐,才能知行合一,工作就能有起色、有成绩——而组织决不会辜负每一名想做事、能做事并做成事的党员同志。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