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中建八局:党建引领,凝聚铁军创新之魂

上海建设交通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成果主题宣传活动

2017年07月03日14:05    来源:解放日报

文/迟 腾

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川流不息的便利交通,在中国的基础建设不断刷新着世界速度的背后,有一支“行动军事化、工作标准化、作风严谨化、管理精细化”的铁军团队——中建八局,1983年由基建工程兵22支队集体改编成立。作为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历经34年的市场拼搏,如今已成长为年合同额超3000亿元、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建筑集团,综合实力位居上海市百强企业第11位。

一座座精品工程,一项项社会担当,中建八局在确定了建设领域不可撼动的地位的同时,谱写和铸就了“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铁军文化。2016年,中建八局党委积极应对企业转型和基层党建的新常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坚持“引领、凝聚、创新、融入”的主基调,党建工作实现了新提升,企业转型发展也取得了新成果。“两学一做”深入开展,局党委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十大标杆”“全国企业文化创新十大典范组织”称号;各项国家级重点工程拔地而起,全局新签合同额32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43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中建八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斯说,在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建八局党委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引领凝聚,融入创新,砥励奋进,不断开创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党建引领 一支支铁军成绩斐然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近年来,中建八局党委继承部队优良传统,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以做“深”、抓“实”、求“新”的三字诀,努力增强实效性、导向性、时代性,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

做“深”是制度的“深”,抓“实”是落地的“实”。2017年,中建八局持续开展“一二三四五,共建好项目”创建,实现党建标准化在项目的落地生根,为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提供了制度保障。坚持工作融入,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规划、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同考核,目标同向、体系联动、同频共振、共融共促。同时,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大检查,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年薪挂钩,使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定期举办劳模创新论坛,工程算量技能比武、商务策划评选、安全“五个一”和“双优化”竞赛、BIM应用大赛,着力提升企业创新创效能力,汇聚了企业发展正能量。

求“新”是党建形式的“新”。中建八局采取中心组集中学习、“书香八局”专题讲座、党校轮训等创新方式,开展“解放思想,转型升级”“八局兴旺、我的责任”、“为敢于担当者担当”、“忠诚、责任、担当”大讨论活动,围绕形势抓机遇、围绕要求找差距、围绕目标定措施、围绕先进比干劲,为创新发展注入活力,为提质增效点燃激情。按照“一引导两建设,一室三赛四活动和一会一站”的整体部署,全局现有各级各类劳模工作室130个,共建立劳模工作室联盟9个,联盟成员达到67家。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交响中,中建八局党委坚持凝心聚力,求实奋进。在党建的引领下,中建八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殊荣; 全局涌现出59个全国和省部级五一劳动奖状集体、6名全国劳动模范和144名省部级以上的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仅2017年就涌现出省部级以上先进集体和个人30个,其中国家级荣誉11个,并推出1名上海工匠和3个农民工典型,彰显出先进模范的群体效应。

深抓做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中建八局按照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初步成效。一方面领导干部带头,强化示范引领。坚持以上率下促学、创新方式活学、分类施教深学,抓好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专题学习交流,以实际行动为全局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八局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在局机关支部“两学一做”学习交流会上,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斯深刻解析了“为什么要学党章党规以及如何学”的问题,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校荣春就“如何确保‘两学一做’取得实效”问题与大家互动交流。

另一方面,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中建八局党委把握“经常性教育”的定位,抓好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专题学习交流,开列32条任务清单,从“深化拓展、体现标准、固本强基、抓实支部”4个部分,确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程按计划、有遵循、可检验。研究制订了《中建八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编印“两学一做”口袋书,同时通过网站、宣传栏、报纸、工作交流群、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等全媒体传播,发布先进事迹、警示案例,不断激发党员学习热情,全局共讲党课3879次,开展学习研讨3573次。

进入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互联网+党建”思维也被充分运用到“两学一做”的深入学习中。通过开发“八局智慧党建”APP,实现“网”“云”“端”三位一体,在全国率先建成农民工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开设微党课、微视频、微讲堂、翻转课堂,用足“连接”新优势,做好“创新”大文章。以微党课、微视频、微讲堂、微考堂、微秀堂、党员学习APP等,扩大了学习阵地、提升了学习效率。做好党员组织关系、党费收缴等排查工作,改进完善了党员日常管理监督。

其中,中建八局大连公司在2016年成为中央“两学一做”督导组在中建总公司系统唯一联系点单位,《我是共产党员》自励手册、党员“5+N”积分管理、党员责任区等做法,以及组织、制度、文化、素养、激励、载体六个维度的“6S基层党建工作法”,受到中央督导组的高度评价。八局一公司在全国率先开发成功农民工党员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党组织和党员认证、党员活动、学习提高、通知公告等栏目,打造农民工“互联网+党建”的新模式,受到中建总公司党组的充分肯定。

此外,八局二公司开设“一刻钟微党课”,每次用10分钟时间带领大家了解党章的历史沿革及精神实质;四公司开设“先锋微课堂”微信平台,每天发布一条文字或视频资料,以“短平快”的方式传播学习内容;西北公司通过支部书记“一对一”配发党章、党徽的方式,强化党员扎扎实实学习的意识;青岛公司开发“两学一做”教育APP手机网络平台拓展党员学习空间,方便党员掌上学习;海外事业部向海外各党支部发放《党支部工作记录簿》,保留工作痕迹,交流学习“微”言;中建东孚以“互联网+”网络平台拓展党员学习空间,方便党员随时“晒”学习感悟、“晒”测试成绩,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创新手段“区域联建”深入人心

中建八局的分公司遍布全国,如何让党建遍地开花,在每个角落都扎扎实实地开展?这个秘诀便是“区域联建”:通过区域试点、建立联席会制度、推广联建经验,解决项目党建发展不均衡问题。

为适应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要求,中建八局针对点多线长的实际,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于2016年3月推出了 《中建八局党建联建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联建任务、工作原则、活动内容和方式”——党建联建联席会议以局属公司相对集中的区域为单位召开,由区域内局属各单位自主选择项目轮流承办,与会人员主要听取承办公司的党建经验介绍、观摩项目党建及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并按事先确定的主题就推进党建工作互动研讨。

区域党建联建活动启动一年多来,先后在上海、山东、广东、北京地区的局属一公司、二公司、四公司、青岛公司、总承包公司、上海公司、钢结构公司、东孚公司、广州公司、广西公司、土木公司、大连公司项目举办了12次区域党建联建联席会。其中全局首次联席会议在八局总承包公司上海市北高新园区项目举行,承办单位的总承包公司向与会的八局驻沪单位党群工作同仁展示了市北高新园区项目准军事化演练成果,分享了公司党群工作的优秀案例。多位与会人员表示,在这里感受到了八局总承包公司党建文化和精细管理底蕴,并获得了启示,凝聚了力量。2017年5月20日,中建八局华北区域党建联建联席会议在局属一公司北京丽泽SOHO项目部举行。与会人员观摩了丽泽SOHO项目准军事化成果演练,听取了一公司党群工作示范点创建等特色经验介绍,围绕“如何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作了研讨交流。

为了保证每一个项目的顺利展开,八局人广开思路,将“区域联建”放入一个更大的格局中。中建八局东孚申拓公司在落实好内部区域党建联建联度会议制度的同时,积极与驻地政府部门开展党建联建活动,有效助推了上海惠南大型保障性居住社区“造城”计划的实施。该公司党委结合惠南民乐大型居住社区特点,与浦东新区惠南镇党委等3家单位实施联建;党委下设的4个党支部分别结合各自业务特点,与惠南镇招商中心党支部等7家政府职能部门开展联建,发动党员干部开展动迁居民及企业的协调工作,提前完成了动迁腾地任务,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如期开工争取了时间。同时,公司党委与驻区的浦东中心医院党委开展党建联建,与浦东医院签订了 《医疗服务关系协议》,联合“惠民医盟”行动小组走进惠南民乐大居建设工地,开展了为农民工送温暖、送关爱活动,为民乐大居建设者提供了良好的医疗保障和就医环境。中建八局区域党建联建会既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又能以会代训、提升了党群人员尤其是项目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和水平,有效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受到了行业、系统内外的肯定和好评。

文化铸魂 一项项工程铮铮作响

笃信而学、笃信而立、笃信而行。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中建八局坚持推进文化建设向文化管理的提升。全面实施项目准军事化管理,打造了一批齐刷刷、嗷嗷叫的铁军团队。铁军文化,也渗入中建八局每一个员工的骨髓。于是,一个个重点项目被中建八局拿下,一项项标志性工程拔地而起。在G20主场馆、敦煌文博会、北京APEC 会议中心、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吉隆坡标志塔、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等重大工程建设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责任担当,处处展现工匠精神、铁军文化和先锋形象,建造了美轮美奂、熠熠生辉的时代精品。代表中国建筑承担玉树重建任务,勇当央企援建排头兵。利比亚大撤离,创造了三天万人万里无一伤亡的奇迹。承建非盟会议中心、老挝会议中心、中刚友好医院、毛里求斯国际机场等一大批海外经典工程,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

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了中建八局的企业影响力。杭州博览中心项目与时间赛跑,圆满完成G20峰会主会场建设任务,体现了大国风范、江南特色,被称赞“这个工程堪称登峰造极!”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项目,建成我国首个滨海航天发射基地,成功托举起长征七号、五号运载火箭;上海迪士尼项目,用匠心筑就全球首条“米奇”主题大道、首个花园式主题园区等建筑精品,并确保了如期开园。北京APEC会议中心,荣获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全国仅有4项工程获此殊荣。

八局人始终认为,与生产经营工作的同频共振,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敦煌文博会项目,面对急促的工期、复杂的地质和平均气温零下20摄氏度的寒冬、长啸不息的漠风和盛夏地表温度足以烤熟鸡蛋的酷暑考验,八局总包指挥部、项目部在中建总公司、甘肃省委省政府和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协同带动中建各参建队伍戮力同心、顽强奋战,凭借中国建筑强劲的综合实力、攻无不克的八局铁军文化,发挥预制装配式技术、EPC建设模式、设计总包等优势,实现了数字化与绿色建造的齐头并进。用不到8个月的时间,实现26万平方米的文博会场馆和32公里的道路工程的竣工,创出了令人震憾的“敦煌速度”、“敦煌模式”和“敦煌奇迹”。

文化的力量,也正激励八局人勇立潮头,勇往直前,开创转型升级的新局面。随着建筑市场优质高端项目数量的减少,建筑市场“僧多粥少”,竞争呈现白热化。中建八局先后参与多项城镇化建设等PPP综合项目的投资及建设,进一步拓展项目所在地及周边市场。同时拉动工程设计、咨询和施工总承包业务,增强企业对大型项目的项目管理、建设管理、运营管理能力,提高其综合竞争力。中建八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斯表示,公司正在探索转型发展的新机遇,要从建筑商、地产商、投资商进一步成长为城市运营商。面对党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面对企业转型升级的机遇挑战,八局党委也将进一步固本强基,构筑堡垒,焕发党建活力,增添发展动力,在实现“中国梦”、“中建梦”和“八局梦”的征程上谱写更加绚丽的崭新篇章。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